周瑜临死前真实遗言,将天下看得如此透彻,可惜孙权听不进去

说起三国英雄周瑜的遗言,相信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著名的六个字:既生瑜,何生亮?其实这完全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对周瑜的不实之言。风流倜傥,长相英俊,年纪轻轻就位高权重的周瑜,甚至连老婆都是数一数二的美女,凭什么会嫉妒诸葛亮到这个程度?

要知道,周瑜死前,正好是赤壁之战结束的两年后,时年36岁。赤壁之战,说起来是孙刘联盟的胜利,然而算起细账,曹操自然是大输家,而刘备也不过是被周瑜分配了公安屯驻,只有周瑜才是最大赢家,名利双收,声威如日中天。

那么,周瑜的遗言不是这六个字,那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在正史《三国志》中已有记载,那是卷五十四中《周瑜鲁肃吕蒙传》交待:

江表传载:初瑜疾困,与权笺曰:“瑜以凡才,昔受讨逆殊特之遇,委以腹心,遂荷荣任,统御兵马,志执鞭弭,自效戎行。规定巴蜀,次取襄阳,凭赖威灵,谓若在握。至以不谨,道遇暴疾,昨自医疗,日加无损。人生有死,修短命矣,诚不足惜,但恨微志未展,不复奉教命耳。方今曹公在北,疆埸未静,刘备寄寓,有似养虎,天下之事,未知终始,此朝士旰食之秋,至尊垂虑之日也。鲁肃忠烈,临事不苟,可以代瑜。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傥或可采,瑜死不朽矣。”

这段话并不复杂,小珏在此就不逐字逐句翻译了。它其实讲了四层意思,第一是周瑜对孙氏兄弟重用他感谢,第二是叹息当前形势,忧国忧民,第三是举荐自己的接班人,第四是指点今后的方略。

即使是在临终之时,周瑜没有向孙权提出关于自己的任何要求,也没有哭哭啼啼婆婆妈妈述说家长里短,自然更不会将诸葛亮扯上关系。他不改英雄豪气,心心念念的仍然是江东大业。他将鲁肃举荐,更加体现出虚怀若谷,雅量大度的胸怀。从鲁肃后来的表现来看,虽然性格和思想与周瑜不同,谋略也有所不及,但确实是一个优秀的人才。

其实,在这份政治遗言之中,周瑜还强调了两个人,让孙权多加小心。一个是曹操,一个是刘备,这正好是后来三分天下的主角。曹操自不待说,虽然赤壁之战失败,但元气尚在,是东吴最大的威胁,周瑜不说孙权也会警惕。然而刘备这个潜在威胁,孙权就不一定真的重视了。

除了刘备这一边的人外,在纷繁复杂的乱世,真正重视刘备的人就只有曹操和周瑜。周瑜临终前,点明了“刘备寄寓,有似养虎”。这明显就是提醒孙权要做准备,不应该养虎为患。

结果孙权丝毫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放任刘备入川,一举拿下了孙权集团梦寐以求的益州。这时候孙权才如梦初醒,认真对待刘备,并在关羽一事上结下梁子。从刘备起兵攻打江东时,各方面的态度来看,此时蜀汉的国力已在孙权集团之上了,幸好陆逊在夷陵的一把火,将蜀国烧得元气大伤,也让刘备死在了白帝城。

此时,离周瑜去世才短短十二年。周瑜不但看人准,更能从乱象中梳理清楚,发现了真正的敌人。孙权的麻痹大意,差点让东吴有亡国之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