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刘表旧部,追随刘备奉命镇守重地,其子做一事保刘禅不死

俗话说得好:“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古代战乱之时,人丁短缺,常常会出现父子齐上阵的情景。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受当时社会背景影响,毕竟四处战乱,只有拿起武器才能保护自己和家人,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富贵险中求”的心理,很多男儿都渴望入伍谋求富贵。

▲霍峻雕像

在动荡的三国时期,自然也涌现出许多父子同在军营之中的示例,比如今天子渊要向大家介绍的霍峻、霍弋父子。刘备在依附刘表的期间,结识了刘表手下的将领霍峻。刘表死后,霍峻主动追随刘备,并在后来帮助刘备夺取了益州。当时,位于汉中的张鲁多次威逼利诱于他,但霍峻都不为所动,还以不到千人的兵力抵挡住了刘璋麾下的万人大军,守住了葭萌关,因功受封为梓潼太守。众所周知,魏延曾为刘备镇守汉中不失,威震曹魏,而霍峻的功绩显然并不输于魏延,他管辖的防区几乎是整个益州北部最重要的关隘,他和张飞共同镇守,为刘备夺取汉中提供了稳定的后方支持。

▲魏延剧照

霍峻去世后,他的儿子霍弋也得到重用,担任太子舍人,专门负责保卫刘禅的安全。此外,霍弋也曾在诸葛亮手下任职,当其进行北伐之时,霍弋就和诸葛亮的养子诸葛乔一起住在兵营之中,和士兵们同甘共苦,还曾冲上战场杀敌。在邓艾偷渡阴平时,霍弋敏锐地察觉到其中有诈,急忙上表刘禅,请求率军回到成都进行布防,然而刘禅却并没有听取他的建议。

▲诸葛亮北伐路线示意图

说起来,这倒也不能怪刘禅昏庸无能,因为对于当时的刘禅而言,回到成都并非是保险之策——一旦回去很有可能被奸臣陷害,万一自己不幸被俘,那就会被直接交给敌对政权,所以贸然回朝就等于是自投罗网。何况当时建议刘禅回成都的并非只有霍弋一人,而刘禅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完全分辨这些人孰忠孰奸,所以只能放弃这一冒险策略。毕竟万一回成都遭到奸臣的残杀,不用等邓艾动手,蜀汉政权就直接没了。

▲蜀汉后主刘禅剧照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尽管刘禅的顾虑是对的,也有一定合理性,可是他连自己的贴身侍卫霍弋都不信任,亦可反映出刘禅此时已是惊弓之鸟,早已失去了对时局的冷静判断能力。令人感动的是,刘禅在降曹后,霍弋并没有率领将士投降,因为他深知,如果自己带着蜀汉最后的兵力投降,那么刘禅对于魏国而言将毫无用处,很有可能会马上被处死。

▲剑门关旧址

霍弋为了保证刘禅的生命安全,只得强硬地掌控军队,严令任何人都不准投降。这一军令的执行难度是非常大的毕竟蜀汉已经无力回天,所以军中将士几乎都想投降,霍弋全靠铁腕手段才勉强将众将士镇压,直到听闻刘禅安全抵达洛阳后,霍弋才率军投降。可以说,霍峻、霍弋这对父子,几乎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蜀汉,然而历史总是喜欢辜负忠良之人,纵使霍家父子再鞠躬尽瘁,也无法挽回蜀汉颓势,只能眼睁睁看着它走向灭亡,实在令人唏嘘不已。

参考文献:

《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