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长下令撤退,团长却坚持要打,司令命人单线联系,一战歼敌两万

一九四七年二月,陈毅下令华野二纵发起讨伐郝鹏举的战役,二纵司令员韦国清接令后,率领部队连夜渡过沐河。韦国清下令主力第四师,优先歼灭白塔埠北面之敌,然后一举拿下白塔埠郝鹏举指挥部。

郝鹏举此前数次投入新四军,又数次叛逃,为新四军所不容,当时郝鹏举被蒋介石委任为四十二集团军总司令兼鲁南绥靖分区司令,虽说名义上是四十二集团军,实际上只有一个军,而且该军仅下辖两个师,总兵力接近两万人。

新四军部队

时任四师师长的乃是老红军干部朱绍清,打仗悍勇,有“小老虎”之称,朱绍清下令独立团主攻白塔埠,又令一部阻击连云港、海州方向来援之敌。四师部队仅用一天便扫清了白塔埠外围障碍,并对郝鹏举部实施了三面合围。

郝鹏举部两个师被压缩于白塔埠,二月七日,四师联合兄弟部队,向白塔埠发动第一次总攻,歼敌一部。就在四师部队打算向郝鹏举部再次总攻后,纵队司令部却来了消息,二纵大部已经撤出白塔埠,司令韦国清下令四师也撤出战场。四师师长朱绍清有意向白塔埠发起最后进攻,但司令部既已下令,也只能服从命令。

阮贤榜

当时四师十二团担任主攻,时任十二团团长的乃是阮贤榜将军,这里不妨简单地介绍一下,阮贤榜一九二八年便开始干革命,曾担任鄂城少共县委书记,他一度想要参加红军,但都没有得到组织批准,此后他一直在地方做民运工作。抗战时期,阮贤榜进入新四军,担任营政治委员,后历任团政治处特派员、独立第三团政委、四旅团政委等。

阮贤榜接到师长朱绍清的命令后,并没有马上将部队撤出战场,而是提出了质疑,他认为现在正是歼灭郝鹏举部的关键时刻,只要连夜向白塔埠发起进攻,一定可以全歼郝鹏举,拿下白塔埠。朱绍清认为阮贤榜说的有道理,马上给二纵司令韦国清发了一封电报,提出夜打白塔埠的想法,韦国清同意了这一意见,并令副参谋长吴华夺直接与阮贤榜单线联系。

朱绍清

当天晚上,阮贤榜率领十二团,向白塔埠发起猛烈地进攻,白塔埠之敌军心本就不稳,在阮贤榜团的疯狂进攻下,敌军更是为之胆寒,被冲得七零八散。没过多久,十二团便率先打进了白塔埠核心阵地,此后,阮贤榜亲自率队,一路打进郝鹏举的司令部,将四十二集团军指挥部一锅端,并活捉了叛徒郝鹏举。

这一战,四师部队全歼郝鹏举四十二集团军两万余人,阮贤榜团作为主攻团,对于战斗的胜利功不可没。

阮贤榜将军墓

此后,阮贤榜率十二团参加了孟良崮战役,当时十二团主攻高举山,师长朱绍清下令十二团一百分钟必须拿下高举山阵地。当时阮贤榜亲自率领两个营趁夜摸到敌军阵地,打了敌军一个措手不及,后仅用了七十分钟,便拿下了高举山,为兄弟部队全歼整编七十四师,创造了条件。

建国后,阮贤榜历任苏南军区参谋长、十二军副军长、浙江省军区副司令等,一九五五年,阮贤榜被授予了少将军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