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已经被包围,却没能解决掉,可惜了

1947年3月4日,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将敌整编48旅包围于甘肃合水县西华池,战至上午,敌旅长何奇向胡宗南求援,不料接到胡宗南的回电竟然是一通训斥,大腿已负伤的何奇,又羞又急,居然一命呜呼。敌军改由副旅长万又麟和第142团团长陈定行指挥。一时间战场形势对解放军极为有利。

4日中午时分,陈定行带部分军官趁飞机扫射的空隙到前沿侦察,重新部署。据陈定行观察,何奇在兵力部署上大有问题,没有把防御重点放置在东北方向,而西北端小高地的大庙又被西野占去,居高临下,对守军极为不利。陈定行暗叹,何奇自比孙子吴起,却如此用兵,难怪被胡宗南训斥。

下午1时左右,第142团以第1、第2两个营接替了战车防御连的阵地,以第3营第9连进攻西北端之大庙,以打通与第143团联系并夺取有利态势。但三次冲锋,均被击退,伤亡惨重。无奈之下,万又麟转而决定加强防御,再坚持一晚。于是敌军推倒部分民房,扫清射界,集中8挺重机枪封锁大街北端开阔地,同时急电驻赤城的第143团第3营星夜驰援。下午时分,万又麟接到胡宗南的电报,要其固守待援,称先派飞机助战,另有大军即刻赶来解围。万又麟将此电通知部队,于是人心稍定。[1]

西北野战军因白昼进攻不利,也暂时采取守势,重新调整部署。张宗逊下达命令,以第358旅并指挥独1旅第35团仍从西华池东北、正北、西北各方向进攻;独1旅(欠第35团)并指挥新4旅第771团向七里店、唐家老庄、李家庄之敌进攻;警3旅第5团向张家山进攻;新4旅第16团仍从西华池东南端进攻。各部统于4日18时30分发起冲击,要求当晚全歼该敌,解决战斗。[2]

第358旅以第716团由西华池东侧向新街实施主要突击,第715团沿旧城墙及西北端向南发展进攻,已经打了一昼夜的第8团则改为预备队。独1旅下午3时进至西华池东南官家坡底组织战斗。除以新4旅之第16团继续向西华池东南樊家洼一带进攻外,以新4旅之第771团进攻唐家老庄、唐沟泉地区,以一个团(第2团)向李家庄攻击,第714团则作为第二梯队。[3]

双方都知道,这是决定性的一晚,等待第48旅的命运是什么呢?

晚上8点多钟,西野的进攻再次展开。敌军第142团首先垮了下来,争先恐后向南跑,团营长都制止不住,有点像“发妖风”,跑到镇边才住脚。幸而西野并没有跟踪追击,可能是因为有些房内的守兵以及重武器因来不及撤退仍然在抵抗。陈定行好不容易命令各营长把部队带回原阵地,继续抵抗。随着西野攻势越来越凶猛,第143团阵地正面被突破,第142团的防线也千疮百孔,自身难保,勉强凑了一个连增援上去,但杯水车薪,难以济事。急切中,万又麟令重迫击炮连以2门美式重迫击炮对准西大街中段被西野已经占领的地区,从北向南进行面积射,连续发射了100多发炮弹,其中不少是燃烧弹。西野的攻势由此顿挫,一部分部队不得不撤出镇外。[4]

打了一个晚上,至拂晓时分,第358旅第716团攻占了新街的一半;第715团攻占了旧城内的数处房院之后即无法再取得进展。为提高进攻速度,第358旅将第35团第1营加入了战斗(在第715团的右翼),但由于国民党军火力太强,至拂晓前仍未摧毁敌人的抵抗。其它方向的部队也进展不大。至拂晓前,第2团只占了李家庄东南侧一个小高地;第771团攻占唐家老庄东侧阵地后,因为遭到东北端一个小寨子的敌人顽强抵抗,也无进展;[5]警5团5日凌晨4时许,追击70多里地后,才赶到西华池西北的板桥,[6]因仓促投入战斗,该团攻占张家山至西华池南侧之后,也与敌人打成对峙。[7]

5日拂晓,西北野战集团司令部派廖汉生、徐立清分别到第358旅、新4旅了解情况,督促尽快解决战斗。廖汉生赶到第358旅,却从黄新廷那里得知司令部已下命令撤退了。黄新廷向廖汉生争辩说整48旅只剩下镇内两个较大的据点,只要再加把劲,就可以彻底解决战斗,野战集团司令部在这一关键时刻命令撤退是不妥的。廖汉生开始还不大相信,因为司令部派他来就是要督促尽快解决战斗,怎么会要撤退呢?他赶紧给司令部打电话,参谋长阎揆要接了电话,向廖说明是张宗逊等考虑到敌援军迫近,西华池还未拿下,因此下令要部队撤出。[8]事已至此,廖汉生、黄新廷也只能徒唤奈何。[9]

因未接到张宗逊撤兵的消息,彭德怀3月5日下午发去一电,指出:“破坏胡军进攻延安计划,首先是你们能在陇东、关中两区打几次好仗”,并告诫张宗逊“每次要集中五倍六倍兵力消灭敌一个团”且“消灭敌一个旅也要从首先消灭敌一两个营着手”。[10]当天晚上,张宗逊向军委报告了西华池战斗未能达成歼敌目的的情况,称“敌占街市房屋及我军旧筑之工事顽抗,非死不缴械。敌虽死伤近千,受到致命打击,只因未能歼灭其主力,以至今日晨敌援赶到,我遂放弃歼敌决心”。[11]

[1] 陈定行(时任第48旅第142团团长):“西华池战役”,引自《解放战争中的西北战场》,第95-96页。另参见阎进杰(时任第48旅旅属战防炮连连长):“整编第四十八旅在西华池遭到歼灭性打击”,引自《解放战争中的西北战场》,第101页。

[2]《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战史汇编(第三分册)》,第52-53页。

[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战史汇编(第三分册)》,第53页。

[4] 阎进杰(时任第48旅旅属战防炮连连长):“整编第四十八旅在西华池遭到歼灭性打击”,引自《解放战争中的西北战场》,第102页。

[5]《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战史汇编(第三分册)》,1990年8月。第53页。

[6] 张志亭:“回忆西华池战斗”,第11页。

[7]《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十一师军战史》,1987年12月。第128页。

[8]《廖汉生回忆录》,八一出版社,1993年8月。第360页。

[9] 时任第358旅政委的余秋里在回忆录中,对该战斗也表示“残敌未能全歼,则深感可惜”。参见《余秋里回忆里(上册)》,人民出版社,1996年10月。第208页。

[10《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文献选编(一)》,第86页。

[11]《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文献选编(一)》,第88页。

本文作者 :严可复,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