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有孝心的五个皇帝,乾隆只能排第二,第一名争议很大!

自从汉武帝独尊儒术以来,中国的“孝道”一直是评价一个人品性的重要基石,特别是对于皇帝来说,皇帝的“孝道”是后世对其评价的重要因素,今天小编就带你来看看历史有哪些皇帝是最有孝心的。

5、宋孝宗赵昚

宋孝宗是南宋的第二位皇帝,也是南宋最杰出的皇帝,在位27年,宋孝宗在位期间,平反岳飞冤案,起用主战派人士,锐意收复中原。在内政上,积极整顿吏治,裁汰冗官,惩治贪污,加强集权,重视农业生产,宋孝宗专心理政,百姓富裕,五谷丰登,太平安乐,史称“乾淳之治”。

他本是高宗的养子,后期高宗让位于他,他自始至终都是早请安,晚探望,逢年过节、生辰寿诞孝敬不断。而且他在位后期,曾有意让位于太子,但是因为当时高宗健在,他就没有施行让位,直到高宗病逝。

4、乾隆皇帝爱新觉罗.弘历

乾隆,清朝第六位皇帝,年号“乾隆”,寓意“天道昌隆”。25岁登基,在位六十年,是中国历史上实际执掌国家最高权力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同时他也是一个孝子。

他对于自己的母亲钮钴禄氏,每日请安、有言必遵、出行不离左右、他在60岁的时候,还身穿彩衣,为钮祜禄氏表演舞蹈,以博其一笑。乾隆还主持了钮祜禄氏六十、七十、八十的庆典,庆典还一次比一次隆重。

3、嘉靖皇帝朱厚熜

正德十六年4月20日,明武宗朱厚照驾崩,由于武宗死后无嗣,因此张太后和内阁首辅杨廷和决定,由近支的皇室、武宗的堂弟朱厚熜继承皇位。

继位之后,嘉靖皇帝想要加封生父朱佑杬为“皇考”(当时他的父亲已经逝世),但是他的举动遭到群臣的极力反对,随后爆发的“左顺门事件”中,反对嘉靖皇帝父亲封皇帝的134位大臣被下狱,编修王相等18人被杖死,自此之后再也无人敢反对嘉靖皇帝的提议。

2、康熙皇帝

康熙帝8岁登基,14岁亲政,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帝是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捍卫者,奠定了清朝兴盛的根基,开创出康乾盛世的局面,被后世学者尊为“千古一帝”。他的孝心也是有目共睹的。

康熙的母亲佟佳氏很早就过失了,父亲顺治一心扑在董鄂妃上,所以他从小是由自己的祖母孝庄皇太后抚养长大的,自从顺治驾崩之后,他们祖孙二人相依为命,所以感情自然是非常深厚的。他除了每日给孝庄请安之外,还曾在在孝庄重病时,衣不解带地伺候她,甚至领着群臣,顶着寒风,步行到天坛致祭,并念祭文道:“愿减臣龄,冀增太皇太后数年之寿!”无不令群臣感动。

孝庄去世后,他伤心过度,不能入食,以至于吐血,从这就能看出他的孝心。

1、汉文帝刘恒

很多人认为康熙才是最孝顺的皇帝,但是小编认为最孝顺的皇帝还是汉文帝刘恒。

刘恒的母亲是薄姬,他能登上皇位,母亲对他的教养的关系是非常大的,所以他对母亲是非常孝顺的。

刘恒登基之后,薄姬病了三年,刘恒经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的照顾他的母亲,母亲所服用的汤药,他都要亲自尝过之后,才会给母亲服用。这是对母亲的孝道,但是作为一个皇帝,最重要的是对天下的“孝道”,这也是刘恒在孝道中位居首位的原因。

他登基的第一道圣旨就是“大赦天下”,第二道圣旨便是“定振穷,养老”,“对八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以赐米一旦。肉二十斤,酒五斗,九十岁以上老人,每人再加赠帛二匹,絮三斤,赐予九十岁以上老人之物,必须由县丞送达”。

现在所知道的“缇萦救父”的故事,赦免的皇帝就是刘恒,而且他还因此除去了一些极刑。

中华历史上著名的二十四孝故事,刘恒是唯一一个以皇帝身份入选的,由此就能看出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孝顺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