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李君羡根本不爱武则天,为什么最终却还是因为她而死呢?

说起李君羡,大多数人都会想起在电视剧《至尊红颜》之中,由赵文卓扮演的唐朝开国元勋李君羡,他被塑造成武媚娘的心爱之人,为了武媚娘不惜武功尽废,最终为了武媚娘而死,演绎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恋情。而实际上,这两人在当时虽然都侍奉过唐太宗,但的的确确没有什么交集,如果硬要说两人之间有什么关系的话,只能说李君羡因为一句指向武媚娘的谶言而代替她受了死。

李君羡是铭州武安人,于隋末群雄并起时开始参与天下征途,先后加入瓦岗军,王世充的军队等,最后在李唐大军攻打洛阳时投奔李渊,一直在李世民麾下任职,李世民登基后,先后受封左卫府中郎将、左武卫将军、兰州都督、左监门卫将军等职务,并封武连县公。

然而,正当李君羡封王拜相、位尊爵显之时,一场悲剧无故而来。当时民间纷纷流传着这么一句谶语,说是“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取代李氏占有天下”,由于此时太白星屡屡在白天出现,史官占卜认为是女皇登基预兆,因此,唐太宗常深感不安,对带有“武”字的人名、地名、官名等都十分留意。

本来唐太宗也没有怀疑到李君羡身上去,只是在某次宫廷宴会上,酒过三巡,唐太宗便要求大家各自说出自己的乳名小名,借此来活跃现场气氛。当轮到将领李君羡时,他十分不好意思,很害羞的表示自己小时候因为外貌俊美得不像男孩,因此家中给他取了一个“五娘子”的乳名。唐太宗当时听后哈哈大笑,连问他为什么现在长得这么雄壮勇猛了?但此时心中已经多有留意。

原来,唐太宗借着李君羡的这个乳名,猛然想起那句谶语,当即联想到李君羡的籍贯武安、官居武卫将军、身有武连县公的爵位、乳名五娘子、驻守玄武门,竟然一连占有五个武字,他觉得事情竟然如此巧合,由不得他不去怀疑,那个将来要取代唐朝的“女主武王”,正是李君羡!

疑心既起,唐太宗眼中便容不下沙子,于是他借故将李君羡剥离军职,降为华州刺史,在李君羡上任不久后,又暗中指使人诬告他“与妖人勾结,图谋不轨”。于是借此将李君羡下令处决,全家被抄没。

只可惜唐太宗千算万算,也没算到那句谶语最终应验在自己的才人武媚娘身上,李君羡完全是因为唐太宗怀疑错人,替武则天死了一回。也正是因为如此,后来武则天登记之后,下诏追复李君羡官爵,以礼改葬,也算是为这位替自己含冤身死的武将正了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