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比吴佩孚资历老,对日本的“合作”要求既保持气节也保住了命

北洋军阀们大都妻妾成群,家族众多,买田买地。要保持高品质生活,没有一定经济实力肯定不行。绝大多数军阀不但在位时富甲一方,失势后退入租界或隐退老家也能大搞投资,日子过得很滋润。那么问题来了,军阀不是商人,他们的巨款从何而来呢?

北洋军阀集体照,也是富豪们的合影

一、克扣军饷

这是最直接的收益。俗话说,“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军阀们经常统兵打仗,军费过手最频繁。所谓雁过拔毛,自然不会放过到手的便宜。曹锟担任直鲁豫三省巡阅使时,统管25个师。军需总监李彦青每个师克扣两万,仅此项每月就有50万。曹锟在战争中常虚报军费,中饱私囊。如收拾张勋复辟,明明没打几仗,却报账60万。

二、投资不动产

从古至今,房地产都保值,也最受富人青睐。军阀们往往一掷千金,把房地产价格活生生炒上去。袁大头在河南项城老家有地三百多顷,在彰德也有三百多顷地。江苏督军李纯在北京和天津投资大量不动产,其中天津南市的房产连成片,占地146亩,改建为楼房、市场和戏院,合计房,4500多间。湖北督军王占元在天津有房产3000多套,下野后每天光收租金就忙个不停,被称为“天津马路巡阅使”。

湖北督军王占元的豪宅

三、搜刮民财

这方面的典型代表是山东军阀张宗昌,他屡次以筹集军饷为名勒索民众。一次,张宗昌请山东各银行经理及商会会长吃饭,吃到一半时,他突然宣布借钱。这些商人表示要回去商议,马上全部被送到军法处囚禁,交钱后才放人。曹锟以筹措军费为名,向天津证券物品交易所索要83万元,迫使其直接倒闭。

部队是军阀们起家的本钱

四、投资奢侈品

奢侈品既保值,又能满足军阀附庸风雅的需求。河南军阀赵倜战败后逃离,冯倒戈查抄其家产,将整整两火车皮的古玩、字画、绸缎运到北京、天津出售,所得款项用于购置武器,一口气扩充了5个团。查抄陕西军阀党玉琨,查出大量古董,仅青铜器就有80多件。

五、政治投机

吴佩孚号称有骨气,一生自言不进租界,不借外债。伪满洲国被他骂得狗血淋头,但对方一次性送他20万元,他也收了。

六、投资实业

辫帅张勋政治头脑不清醒,商业算盘却打得滴溜溜响。他在盐业银行投资50万、大陆银行投资30万、自来水公司投资20万、九江纱厂投资140万,每项投入都收获甚丰。袁大头在开滦矿务局、江南水泥厂、启新洋灰等大公司都占有大量股份。曹锟家族投资工厂、公司、米庄、古玩店、当铺11家。徐树铮创办西北边业银行,安福系要人王揖唐、朱深、王郅隆入股100余万元。安徽军阀倪嗣冲经营恒益粮号,专供军队,是当时最大的粮号。张作霖的生意小到典当行、粮油店,大到矿产、公司,遍布东三省。

七、投资非法生意

非法生意来钱最快,也只有军阀敢沾。曹锟七弟、第26师师长曹锳长期贩卖烟土,获利累累,无人敢问。

这七类还是“传统途径”挣钱。军阀做生意,绝对不会吃亏,因为没人敢欺负他们。只要不吃亏的企业,都能赚钱。有的凭借手中枪杆子直接强占企业,据为己有,更是一本万利。

这些军阀为何有钱?

从根本来说,就是四个字:公器私用。

北洋军阀的根基在武力,武力控制政权,政权决定经济。老人家常说,枪杆子里出政权。在枪杆子面前,政权和法律都是虚的。甚至可以说,这些权力都成为了军阀掠夺财物的工具。同时,军阀斗争残酷,你方唱罢我登场,权力极不稳定。北洋时代前后15年,皖系、直系、奉系轮流掌权。内阁变换37次,各省督军、省长走马灯替换。军阀们从长远考虑,对搜刮钱财特别热衷,给下台后留下积蓄。哪行赚钱做哪行,得不到就抢,财富自然成几何数字增长。

不过,凡事不能绝对。北洋军阀大佬中,还是有一位不贪财的,而且这位大佬之名如雷贯耳。他就是北洋军阀核心人物、皖系首领段祺瑞。这位老人尽管权倾一时,拥兵数十万,过手军费数以千万计,却两袖清风,负有盛名,一生信守不贪污、不受贿、不收礼、不经商等原则。为官多年,他没有置下一套房产,下野后吃斋念佛,靠老部下接济,租房过日子。

晚年段祺瑞

古人云,无欲则刚。无欲无求的段祺瑞保持了晚节尊严。日本对华扩张时期,关东军特务机关长土肥原数次邀请段祺瑞出山组织华北政府,日本将全力支持。曾经在位时亲日的段祺瑞,却坚决反对合作。1933年1月,为摆脱日本人纠缠,段祺瑞悄悄离开隐居多年的天津南下。22日抵达南京时,老蒋命令所有少将以上军官到南京浦口车站迎接。他则一身戎装,执弟子礼,态度甚恭,向一位失势却不失尊严的前辈致敬。

参考书目:

1.《北洋战史》,时代文艺出版社,2017年

2.《总统府奇闻录》,团结出版社,1995年

3.《历史深处的民国》,华文出版社,2015年

“许述工作室”核心成员查佳峰主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