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光武帝有11个儿子,除了继承皇位的汉明帝,还有10个儿子是

刘秀,字文叔,生于公元前5年,公元25年登基称帝,建立东汉王朝,公元57年去世,庙号“世祖”,谥号“光武皇帝”,后世一般称之为“汉光武帝”。

汉光武帝一生育有11个儿子,其中有5个是结发妻子阴丽华所生,有另外5个是第一任皇后郭圣通所生,只有1个是其他妃嫔所生(注:汉光武帝的结发妻子是阴丽华,但此时未称帝,称帝之后册立第一任皇后是郭圣通,阴丽华是第二任皇后)。

长子刘强:

刘强又叫刘疆(史书中“疆”同“强”),生于公元25年东汉王朝建立前夕,生母郭圣通。东汉王朝建立之后,汉光武帝册立郭圣通为皇后,刘强母以子贵,立为皇太子。公元41年,汉光武帝废掉郭圣通,改立阴丽华为皇后,但刘强的皇太子之位没有变。两年后,刘强主动请求废掉自己的皇太子之位,改封东海王。公元58年,刘强在封地病死,终年33岁。

次子刘辅:

刘辅生于公元26年,生母郭圣通,封沛王,公元84年在封地病死,终年58岁。刘辅在历史上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皇室宗亲。

三子刘康:

刘康生于公元27年,生母郭圣通,封济南王。刘康是一个穷奢极欲、贪图享乐的皇室宗亲,他在封地大兴土木、结党营私,多次被文武百官弹劾。汉光武帝多次劝谏,但刘康不知悔改,于是汉光武帝大幅削减刘康的封地和俸禄,让他过平民一样的生活。公元58年,刘康在封地病死。

四子刘庄:

即汉明帝,生于公元28年,生母阴丽华,初封东海王,后来长兄刘强自废皇太子之位,他被立为皇太子,而刘强则被封为东海王。公元57年,汉明帝继承皇位,一切遵循父亲汉光武帝的治国理念,与儿子汉章帝共同开创了“明章之治”。公元75年,汉明帝病死,终年47岁,庙号“显宗”,谥号“孝明皇帝”。

五子刘延:

刘延生于公元29年,生母郭圣通,封淮阳王。刘延性格凶狠残忍,曾经在汉光武去世之后密谋造反,因为事情泄露而失败,本来刘延犯了死罪,但汉明帝不忍心处死他,把他的封地削减到只剩下一个县,让他静思己过。公元89年,刘延病死,终年60岁。

六子刘苍:

刘苍生于公元30年,生母阴丽华,封东平王。刘苍性格宽厚仁爱,而且文武双全,汉光武帝很喜爱他,后来汉明帝还把他从封地召回,封了骠骑将军。汉明帝死后,刘苍回到封地度过余生,公元83年病死,终年53岁。

七子刘焉:

刘焉生于公元32年,生母郭圣通,封中山王。刘焉与同母兄刘辅一样,在历史上是个默默无闻的皇室宗亲,但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生母郭圣通被废之后,封了中山王太后,他就一直在封地陪伴生母郭圣通。公元90年,刘焉病死,终年58岁。

八子刘英:

刘英生于公元34年,生母许美人,是汉光武帝后宫中除了郭圣通和阴丽华之外,唯一生下儿子的妃嫔。刘英封楚王,因为是庶出,生母许美人也不受宠,所以他对自己的出身一直耿耿于怀,一直计划谋朝篡位。公元57年,刘英趁着异母兄汉明帝刚刚继位,根基未稳,起兵谋反,但被朝廷军队打败,他眼看回天无力,自杀谢罪,终年23岁。

九子刘荆:

刘荆生于公元35年,生母阴丽华,封广陵王。公元57年,同母兄汉明帝继位,他与异母兄刘英一样想取代汉明帝,与刘英几乎同时起兵谋反,但同样被朝廷军队打败。汉明帝念在刘荆是自己亲弟弟,而且还有生母阴丽华求情,赦免了刘荆的死罪,但刘荆还是自杀谢罪,终年22岁。

十子刘衡:

刘衡生于公元39年,生母阴丽华,公元41年夭折,年仅2岁。

十一子刘京:

刘京生于公元40年,生母阴丽华,封琅琊王。刘京自幼好学,在文学上有一定造诣。公元87年,刘京在封地病死,终年47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