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为事业献身,妻子受不了艰苦跟人私奔,追都追不回来

中国著名画家常书鸿1904年出生于浙江杭县(今杭州),他是满族人,满族姓氏为伊尔根觉罗。他因一生致力于敦煌艺术研究保护等工作,被人称作“敦煌的守护神”。

可是常书鸿的第一次婚姻却因他专注于事业而失败,他的漂亮妻子受不了生活的艰苦和寂寞,跟别人私奔了,追都追不回来,连孩子都不要了,这令他十分伤心。

常书鸿的第一任妻子陈芝秀出身江南名家,自幼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她和常书鸿的婚姻真是佳偶天成,一个是才华横溢的画家,一个是赴法留学的女博士,郎才女貌,再相配也不过如此了。

1924年,16岁的美貌少女陈芝秀来杭州学习,认识了24岁在学校教美术的年青教师常书鸿,两个年轻人一见钟情,堕入爱河,1925年,这对热恋中的情侣就结婚了。

婚后,常书鸿就带着美貌妻子陈芝秀来到法国巴黎留学,他们志同道合,一起攻读美术,一起看画展,一起参加艺术沙龙。1931年,陈芝秀生下了一个漂亮可爱的女儿,常书鸿给女儿取名常沙娜。这时他们生活得很是幸福。

常书鸿这时真是事业爱情两得意,他画的很多作品都获得了大奖,常书鸿一举成名天下闻,他的事业在法国巴黎发展得顺风顺水,可是他并不满足眼前的成就,他要追随他内心的梦想,回国到甘肃敦煌研究敦煌壁画。

陈芝秀已经习惯了巴黎的优越生活,她当然不想回中国,更不想去环境艰苦的甘肃敦煌,可是中国人都是夫唱妇随,丈夫去哪里,妻子就必须跟在哪里,陈芝秀也只能跟丈夫回国,到敦煌定居。

但是去敦煌也不容易,常书鸿带着妻子女儿在1941年先回到中国重庆住着,做一些到敦煌的预备工作。就在重庆,陈芝秀生下了他们的第二个孩子—儿子常嘉陵。

陈芝秀本想一家四口住在重庆也很不错,虽然比不上法国巴黎的生活条件,可是总比甘肃好。可是常书鸿的内心对敦煌充满了向往,他决定去敦煌,一定要实现这个梦想。

1943年,在一切事宜一切都办妥当之后,常书鸿就带着一家几口到敦煌定居。敦煌的日子实在是苦,交通不方便,饮食极差,只有粗劣的面条可以吃,住的房子是马厩改建的茅草房。

陈芝秀穿着时髦的衣服,被当地人叫做“妖精”,她只能穿着当地人穿的粗陋充满膻气的大皮袄,这对一个漂亮时尚的年轻女人是多么难受的日子。

在巴黎过惯了阔太太生活的陈芝秀很不习惯,常书鸿执着干事业,当然不觉得生活穷苦,精神追求可以超越物质享受。可是陈芝秀就不行了,她的心思根本不在事业上。

而常书鸿忙着干事业,也忽略了妻子的情感需要,陈芝秀更觉得寂寞难耐,生活难以过下来。而婚姻出现了危机,常书鸿却浑然不觉。

漂亮女人总是有人追求,这时一个赵忠清的年轻人趁虚而入,热烈追求陈芝秀,并许诺带她离开敦煌过好日子。陈芝秀就跟赵忠清私奔了。

常书鸿得知妻子跟人离开,就急得骑马去追,结果就从马背上摔下来,不省人事……,后来被人救了回来。看到家里一对哭泣的儿女,常书鸿心如刀割。

而陈芝秀和赵忠清回到浙江杭州后过了一段幸福舒心的日子,可是1949年后,赵忠清因以前的工作单位问题抓捕入狱,在狱中病逝,陈芝秀的日子一落千丈,困苦不堪,为了生计,她只能改嫁给了一个工人,整日给人洗衣服、打零工过苦日子。

后来常书鸿再婚,娶了一个贤惠的妻子李承仙,事业有成,婚姻幸福。常书鸿和陈芝秀的儿女和继母李承仙相处的很好。

常书鸿和陈芝秀的女儿陈沙娜是一个心软的人,她体谅到生母陈芝秀的难处,原谅了生母陈芝秀,还给生母陈芝秀寄钱补贴生活,而儿子常嘉陵根本不原谅生母陈芝秀,并拒绝和生母陈芝秀见面。

陈芝秀丢下丈夫儿女跟人私奔,实在是不对,可是对于一个美貌如花的江南名门闺秀,一位从法国求学归来的女雕塑家,能在敦煌那苦日子待两年已经不错了,换成别的女人还未必做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