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从何时起不再相信观音菩萨?导火索竟是因为一件宝物?

(蜗牛看西游第2242期)

文/范泛记书

西游记中,观音菩萨与孙悟空的关系有多复杂?

大闹天宫时,菩萨与猴子是对头。天兵天将出师不利,是观音向玉帝举荐的二郎神。二郎神与孙悟空杀得昏天黑地时,也是观音提出用玉净瓶去偷袭猴子,只不过后来被太上老君“截胡”,抢先一步扔出金刚琢将孙悟空砸倒。

西天取经时,观音菩萨与孙悟空的关系就来了个180℃大转弯。

一方面,她引导猴子皈依佛门,让其保护唐僧安危,完成取经大业。这就变成了领导和部属的关系,观音是老板、是上级,猴子是员工、是下级。

另一方面,菩萨尽心尽力帮助孙悟空降妖,积极破除取经路上的各种困难,并对他的顽劣性情管制教导,猴子从中获益匪浅。一定意义上讲,唐僧只是孙悟空的挂名师父,单就佛经的参悟程度就远不及自己的这位大弟子。对孙悟空真正有影响力的是观音。她与猴子之间虽无师徒之名,却有师徒之实。

从最早的敌对关系,到后来的领导关系,再到师徒关系,孙悟空与观音的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近,甚至敢在她的面前撒泼耍赖。

由于关系铁,孙悟空动不动就会找菩萨来帮忙,菩萨也是随叫随到,乐此不疲。也因为这一点,观音成为了西天路上露脸最多的大神。但不知读者们发现没有,观音的出场次数大都集中在取经的前半段,而在后期,特别是末期就少得可怜了。这里面的原因,并非是观音不来帮忙,而是因为猴子很少去请她了。要说这个转折点在哪里?它就在小西天遇到黄眉怪时。

黄眉怪是西天路上很难斗的妖怪,不仅自身战斗力强,手上还有极厉害的法宝。但是取经走到这里,孙悟空也明白一个道理:不管你有多少宝物,群殴才是致胜的终极武器。所以他四处找人帮忙,组建了一支庞大的降妖集团。这里面除了他们师兄弟几个,还有天庭二十八星宿、荡魔天尊统帅的龟蛇二将并五大神龙、国师王菩萨驾下小张太子与四大将军。

看到这里,问题就来了,孙悟空东奔西走费了老大劲儿组团降妖,但最终事与愿违、全军覆没。早知如此,他为何不直接南海请观音菩萨帮忙呢?主要原因就是孙悟空不再相信观音了,起源正是菩萨送给她的那三根救命毫毛无效。

观音很早前曾送给孙悟空三根救命毫毛,那时说的明白,让他极危险时使用,能保身救命。我们刚才已提到,猴子对观音非常信任,所以把这毫毛藏之又藏,轻易不肯浪费。

初遇黄眉怪时,孙悟空曾被扣在一副铙钹里,使尽浑身解数也不得逃脱。他自觉已到山穷水尽的时候了,便满怀信心地用上了救命毫毛。但大跌眼镜的是,这被寄予厚望的救命毫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厉害,并不能助其逃生。

正是这一次失败,降低了猴子对观音的信任程度。当然,他不是觉得菩萨在骗他、害他,而是开始怀疑观音菩萨的能力。很长时间里,观音菩萨都是降妖除怪的最强帮手,但离西天越近妖魔越强,菩萨也逐渐表现出了力所不能及的苗头。降伏琵琶精的时候,观音就曾露面,但她也不敢出手,而是推荐了昴日星官的母亲。这一次,救命毫毛的失效再次印证了猴子的判断。那就是:观音菩萨的确很强,但并非最强。正所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仙外有仙”,强中更有强中手,能人上面有能人啊呀。这也就是他后来很少去找观音菩萨帮忙的原因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