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祖师消失去哪里了?方寸山前的一副对联透露了他的去向

菩提祖师消失去哪里了?方寸山前的一副对联透露了他的去向。

​菩提祖师是西游中重量级的人物,虽然仅在开篇前两回目中出现,但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那讲道的情景依然在脑海中:“真个是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妙演三乘教,精微万法全。说一会道,讲一会禅,三家配合本如然。”当时孙悟空在旁听讲,高兴得抓耳挠腮,眉花眼笑,忍不住手舞足蹈。

然而就是这么好的一个祖师级人物,菩提在教了孙悟空学会大品天仙诀、七十二般变化和筋斗云之后,却突然把悟空赶下山,而他自己就此消失不见了。

因此人们对菩提祖师消失去哪里了,十分牵挂!可以想象,如果菩提还在,至少可以在孙悟空遇到困难时帮一把。在如来把悟空压在五行山时,他可以出来对付如来,悟空就不用受500年的寂寞之苦了。如果菩提还在,他与如来将会有一战,这一战或将会成为西游的经典。

可是人生没有如果,就算孙悟空满眼堕泪,也于事无补,菩提祖师还是消失了。菩提祖师消失去哪里了?方寸山前的一副对联透露了他的去向。

话说当时孙悟空听从通臂猿猴的指引,出海去往古洞仙山之内寻找佛仙神三者学习长生之术。悟空不畏艰难,渡过两重洋,翻山越岭,终于找到了一个神仙真境灵台方寸山。

在一个樵夫的指引下,孙悟空来到了菩提祖师的山门前,忽见崖头立一石碑,约有三丈余高,八尺余阔,上有一副对联十个大字,乃是“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悟空当时没有多在意,不知这对联暗藏玄机。

直到孙悟空成为斗战胜佛后,才恍然大悟,「灵台方寸山」指得就是方寸大小具有灵性的心;「斜月三星洞」则是强调直指字面的「心」。而菩提是具有灵性的一个人,即暗指灵根,他一直在灵台方寸山。因为悟空是怀着一颗虔诚善良的心来求学,所以他遇见了菩提。但是后来悟空学好法术之后,就开始浮躁了,在众师兄面前显摆。从这开始,悟空变了,所以菩提发现后,立即赶他下山,并不许他说出是师父是谁,从此菩提祖师消失不见了。

成佛后的悟空才明白,他下山后,变得狂妄自大、争强好胜,他的心再也无法平静,所以他再也看不见菩提祖师了,其实菩提祖师一直都在灵台方寸山。

这也是为什么三界之中没人知晓菩提祖师这号人物,因为他们心中都带着「功利」二字,只为求名求利,所以他们无法看见菩提的存在。方寸山上的樵夫淡泊名利,孝顺父母,因此他知道菩提在哪,能够给孙悟空指引方向。

(本文内容由

编辑,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