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6年究竟是谁出卖了北伐名将金佛庄?

1926年12月2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金佛庄和助手顾名世化妆为洋行买办及随从,从江西九江去往上海途中,在南京下关码头遭军阀孙传芳部宪兵拘捕,当日即遭枪杀。

金佛庄烈士

90余年过去,从他牺牲的那一刻开始直到今天,很多人都认为金佛庄死得有些蹊跷,当时就有很多人对此有所怀疑……

1926年12月13日,当太古三号轮还未抵达下官码头时,孙部南京卫戍司令孟昭月已下令在下关戒严。孟和宪兵司令汪其昌亲临现场,指挥宪兵队登船拘捕金佛庄和顾名世。押下船,当日未经审讯即被枪杀,金佛庄终年30岁。

金佛庄刚刚出事,很多人都觉得,这极可能是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使的“借刀杀人”之计。虽说金顾二人牺牲后,12月17日,蒋介石亲自参加了在南昌举行的近万军民的追悼会,在简短发言中称赞金佛庄“创造黄埔军校资深臂助,随军北伐,功在党国,身殉主义,壮烈可风……”评价相当高,但仍难以消除不少人的怀疑。

而中共方面,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党的北伐前委会书记聂荣臻等领导同志在惊闻噩耗、悲痛之余,也着实认为这件事太突然,着实蹊跷,但在战争进行中的形势下,也一时找不到能证实蒋介石玩弄阴谋的确凿证据,党的前委会在内部范围作了通报,号召人们“化悲痛为力量,加强复杂的政治斗争环境里的革命警惕性”。

这一历史谜团困扰了我们大半个世纪……

敏锐的政治嗅觉

金佛庄1918年考入保定军校军官候补生,与顾祝同、陈诚、王冷斋、王东原等是同学。1923年,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了壬戍社,致力于宣传革命,当年七月,金佛庄从学校毕业,被派遣回浙江,在陆军第二师陈仪部任排长、副连长,不久,加入共产党。

1923年6月,金佛庄赴广州出席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周恩来,陈延年,包惠僧,李之龙,林伯渠等同志多有接触,周恩来对金佛庄印象很好,与他两次作长谈。1924年4月,金佛庄被调往广州,参加黄埔军校创建工作。6月即担任军校第一期第三学生队队长,一个月后金佛庄当选中国国民党黄埔军校特别党部执行委员,成为周恩来在军校的得力助手。

不久,黄埔学生军成立,金佛庄又兼任军校教导团第三营营长。

1926年3月初,金佛庄似乎对政局变化有了一种预感。设法向周恩来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周亦有同感。要求他注意人身安全,并与时任黄埔军校汕头分校区队长的中共秘密党员廖运泽和教官顾仲起(军校一期生,投身革命前为沪上青年作家,太阳社骨干)等同志加强联系,做好应变准备。

果不其然,仅一两天后,广州发生了“中山舰事件”,当时金佛庄也被解除团长职务,调回黄埔军校改任第一团军事学主任教官兼改组委员长,法规编审委员长。

这足以表明,蒋介石对这位浙江同乡军干另眼相看,重其才干,希望能争取过来。

肩负秘密使命

那一时期,蒋介石几次在自己办公室单独召见金佛庄,百般拉拢利诱其退出共产党,且不必公开登报声明,金佛庄只是虚与应付,不为所动,蒋介石逼得紧了,他就表示:“请校座容我以后再作考虑。”这样也就避免了双方正面顶撞。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在广州誓师北伐,金佛庄被任命为总司令部参谋处副处长兼第三科科长。不久又调任总司令部警卫团少将团长,率领装备精良的精锐警卫团随总司令部转移,确保总司令部指挥机关与苏联军事顾问团的安全。从这一任命看出,蒋介石还是企图将金佛庄争取过来。

11月8日,南昌守敌投降。为早日肃清负偶顽抗的直鲁联军,减少北伐军在激战中的伤亡损失。蒋介石特招集军事会议,商讨策反孙部工作。

蒋在发言中分析了战争形势,认为坐镇辛凉的孙传芳治军有一套,又聘请了冈村宁次为首席军事顾问帮助训练军队,参与制定作战方略。因之孙传芳部队战力甚至强于吴佩孚、张作霖等军阀的部队。各军指挥官切不可以轻敌。很有必要对孙部的将领搞攻心战,争取他们能率部归顺国民革命军。

与会的众军、师长和参谋长、党代表等都点头称是。金佛庄自告奋勇,表示他愿意承担此策反重任。经讨论后,蒋介石予以同意,散会后又留下金佛庄共进晚餐,面援机宜,并叮嘱他多加小心,谨慎行事……

英国人出卖了他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英国政府外交部部分解密的远东中国地区情报档案中披露了另外一种说法:1926年秋,英国特工波切尔奉令潜伏在太古轮三号轮上。扮作客舱主管,重点就是收集北伐军各部动向及战事情报,用船上的电台不定期向南京的领事馆汇报。正是英国特工波切尔在九江就向南京方面告密,告知太古轮船二等舱内藏匿有北伐军的情报员,并提供了金佛庄和顾名世的衣貌特征和船到达南京的时间,导致了这两人惨遭孙传芳的杀害。

但波切尔究竟是如何侦悉金佛庄、顾名世二人的具体登船时间的?是不是蒋介石和与会的高层人物有意对外泄密亦或是有人无意中泄密?由于年代久远,都很难查证。而解密的英国外交部档案对这一情报的记载也过于简略,只是表明英国领事馆及时向孙传芳总部提供了相关消息。

岁月沧桑流年似水,转眼间,大半个世纪已经过去了。金佛庄、顾名世被出卖壮烈牺牲的事件虽说似乎早已被世人淡忘,但是揭示其经过和内幕密情,还是有意义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