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使臣太胆大,假传皇帝圣旨灭一强大国家,皇帝却说:下不为例

一、北海中不屈的背影

自刘邦建立汉朝后,北方的匈奴就成为挥之不去的噩梦,刘邦在白登山的惨败,使汉朝开始了一段“屈辱”的历史。随后文帝和景帝两代帝王的“卧薪尝胆”,终于迎来了汉武帝时期的一雪前耻。

卫青漠北决战,让匈奴闻风丧胆,霍去病封狼居胥,铁血大汉彪炳史册。但问题是,任何事过尤则不及,汉匈两家总这么打来打去的,谁也受不了。

公元前100年,随着匈奴的口气服软,送归了之前一批被扣押是汉朝使臣,汉武帝认为,匈奴人服气了,便又派出一位使臣出访匈奴,此人便是历史上大名鼎鼎的苏武!

可惜由于匈奴内部发生问题,苏武也被牵扯其中,从此开始了北海牧羊,无论多么恶劣的情况,苏武都坚贞不屈,保全了汉朝的尊严。公元前87年,苏武终于回归汉朝!从此苏武,便以其不屈的气节,力压前辈,另一位著名使臣张骞,成为西汉最著名的使臣,而光炳千秋。

二、问题青年陈汤

如此,历史车轮便进入到了公元前36年,此刻正是汉元帝时期,又一位使臣奉旨出使西域,但他的行事方法,跟苏武完全相反,竟然假传圣旨,一举灭掉了当时西域最强大的国家,这个使臣名叫陈汤。

青年时期的陈汤,在当时许多人眼中,是个“问题青年”,因为汉朝是非常强调“孝”的,就连汉武帝都是个省略词,因为他真正的谥号叫:孝汉武帝!陈汤由于受富平侯张勃赏识,被举为茂才,所以留在长安等着当官。可哪知就在这时,却传来父亲病亡的消息。

陈汤选择了留在京城继续等,而没有回乡奔丧。这在当时是种很常严重的问题,被检举了出来。陈汤坐牢,举荐他的张勃也跟着受了牵连,被“坐削户二百”,即削去了他二百户的税收等。

也许真应了一句话,非常之人必有非常际遇。比如韩信能坦然接受胯下之辱。陈汤虽受到谴责和处罚,但却跟韩信一样那是真有本事。后来还是被选拔上来出任了郎官。

千万别小看郎官这个职位,后来威震历史的曹操、袁绍等,都是从这个郎官起步的。因为郎官虽等同于皇帝的护卫,但实则却是学习如何当官,处理事物等。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察,如无过失就都会给个官职。就这样问题青年陈汤,终于变成了官吏。

三、假传圣旨,灭一强大国家

但陈汤却是不走寻常路之人,多次请求出使国外,要当一个使臣。所以先出任了“西域都护府副校尉”,公元前36年,汉元帝时期,陈汤得偿所愿,成了汉朝使臣出使西域,同行的还有另一位使臣叫甘延寿。

当时西域最强大的依然是匈奴,却有两个单于,一个叫呼韩邪单于,一个叫郅支单于,都表示臣服汉朝,但双方却总想着吞掉对方。呼韩邪单于走的是亲汉路线,所以自己亲自来朝见汉元帝。(后来就是他娶了王昭君)。

郅支单于则因呼韩邪单于,受到汉朝的支持而大怒,却又知道如今打不过呼韩邪单于了,所以西逃到了康居国,然后夺其国家,开始扩张——攻打乌孙国,威逼大宛国,并再度扣押和欺辱汉朝的使臣,跟汉朝叫板,俨然成了西域一霸!

陈汤是在路途中就听闻了这些的,当时就怒了,认为必须要尽快干掉这个郅支单于和受他控制下的康居国,消除其在西域的势力。但此刻若向朝廷请旨,不说来回路途,只朝廷上那些大臣们论证啥的,就等不起了。所以陈汤私自做主,“矫制发城郭诸国兵、车师戊己校尉屯田使士”。

即,反正他是汉朝使臣,便假传皇上圣旨,征调本国或其他沿途各国的军士战马,最后征调了三国兵马,共四万多人。陈汤便带领这支大军,直扑郅支单于所控制的康居国,惊得郅支单于目瞪口呆——咋汉军来得这么快?

须知,那时的汉军,在西域各国人眼中,相当于“天神”般的战力,是西域各国公认的盟主。所以汉军讨伐郅支单于的消息,立刻让乌孙国等看到了救星,纷纷发兵助阵。郅支单于插翅难逃了,最终被杀,他的康居国也被消灭。(康居国后又复国,本文所谈的是郅支单于控制下的康居国)

陈汤搞出这么大的动静,自然要向汉元帝写奏折,进行汇报了,其中便出现了这样一句,震撼历史的名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那么汉元帝处罚陈汤没有?根本没有,最后只说了一句:赦延寿、汤罪,勿治!

即,赦免甘延寿和陈汤假传圣旨的死罪,下不为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