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也能增加人口?西汉初刘邦一手段祸害无数女性

自古以来,天下都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因此国家的建立总伴随着战争与腥风血雨,每当有战事发生,无论是士兵还是百姓都会随之牺牲无数。因此战争对于一个国家而言,除了个人的才学,就是对比人力物力了。在战争中,由于大量青壮年男子在作战中牺牲,战后往往会出现国内劳动力人口不足等等严重问题。所以才会有修生养息一说。

如西汉王朝在经过连续几十年的诸侯征伐,战乱不断之后逐步建立,可谓民不聊生。而且在西汉建立之后,由于常年的征战,大量的青壮年男子战死,之留下一些老弱妇孺。面对这样的情况,刘邦是如何做的呢?

要知道,男子不但是一个家庭中最主要的劳动力,更是保家卫国,收尾家园的中坚力量。而女子虽也有不少巾帼英雄,不让须眉,但在战场与主要劳动力方面,与男人相比实在差太远了。面对女多男少的无奈状况,高祖刘邦也是很无奈。刘邦在万般纠结的情况下,眉头一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便是征税。这可不是普通的征税,而且只对单身女子征的税,以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就是单身税了。他规定凡是女子一到15岁还没有结婚的,每年都要向官府交缴纳120钱的税,直到结婚为此。而等到刘盈继位之后,更是将税钱增加,由120钱提到600钱,直接翻了五倍。

西汉之初, 600钱对普通人家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了,这相当于一个青壮年男子一年口粮的钱。在这个政策的逼迫下,大多数家庭为了减轻负担,即便是再漂亮的女儿,只要不是富人家中的女子,就没办法对女婿挑肥拣瘦,家中女儿一到十五岁匆匆出嫁。有些女子喂料出家,甚至不惜给人当小妾,断送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

很显然,这样的方式是非常不人道的,完全没有估计到女子的感受,但不得不说这个方法取得了惊人的效果,在短短的几十年里,汉朝的人口增长就没听过,从最初的一千五百万涨到了六千万。这个税收之法不仅奠定了西汉王朝日后的繁荣的基础,更为后来汉武帝远征匈奴,培养百战雄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