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燮郑板桥最有名的10句话,十分学七要抛三,各有灵苗各自探

郑燮(1693—1765年),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为“扬州八怪”之一,其诗、书、画世称“三绝”,擅画兰竹。

1.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清·郑燮《竹石》。经历过千万次的打击,岩竹变得愈发坚韧,任凭四面狂风吹打也毫不动摇。诗句借竹喻人,表现作者正直倔强的品格,以及绝不向邪恶低头的铮铮铁骨。

2.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清·郑燮《新竹》。新生的竹枝长得比旧年的竹枝还要高了,这凭靠的是老竹干的大力支持和扶助呀。诗句比喻后辈人才的茁壮成长,与师长、前辈的关爱、培育、扶持有密切关系;这也应该是人才成长、社会前进的常态。

3.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清·郑燮《题竹石》。竹子紧紧抓住青山一点也不放松,把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缝隙中。这首诗是作者的题画诗。诗句表现竹子不畏艰辛在岩石缝中顽强生存的情景,托物言志,表现一种坚韧执着的人格精神。

4. 咬定几句有用书,可忘饮食;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

出自清·郑燮题扬州小玲珑山馆联语。此言读书要读有用之书,以让其成为有助于国家人民的人;培养儿孙要像栽培竹子一样,要使其成为具有独立不倚、坚贞不屈品格的正人君子。

5. 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无多,往来应接不暇,如看场中美色,一眼即过,于我何与也。

出自清·郑燮《潍县署中寄舍弟墨第一书》。过目成诵,看一遍就能背得下来。不济事,没用处。了了,明白。方寸,此指体会、心得。此以看游戏场中美女的感觉为喻,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读书不求甚解、匆匆而过,没有自己的思考与心得,那是毫无用处的。

6. 君有奇才我不贫。

清·郑燮《赠袁》。比喻友谊真挚可以祸福与共。

7. 难得糊涂。

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转入糊涂更难。也指让聪明人糊涂实际上很难。

8. 十分学七要抛三,各有灵苗各自探。

郑板桥《题画》。学习他人,要学习七分,抛弃三分,有所取舍,不全盘照收、不依样画葫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聪明才智,每个人都要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加以挖掘。

9.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诗出清·郑燮《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我躺在县衙的书房中,听着风吹竹叶发出的萧萧声,觉得好像是民间百姓发出的痛苦呻吟一样。尽管我辈是地位低微的州县小吏,但对老百姓的“一枝一叶”般的小事都应该关心啊!诗是呈给中丞包括的,是诗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写照,是诗人的自励,也是与包括的共勉。后人常引用这首诗或引其中的句子来表示忧国忧民之情,或表示对民情的关心之类。

10.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这是郑板桥题书斋联。删除繁琐之处,尽量简要,就像深秋的树一样,标新立异,雨中不同,就像二月的花一样,独领风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