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三任宰相,执掌文坛三十年,最后却被死人算计

他一生三任宰相,执掌文坛三十年,最后却被死人算计

宰相是皇权制度下的特有群体,最初的宰相权力极大,是百官之首,位据“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比如魏相曹操、蜀相诸葛亮等。因为宰相的权势太大,有时甚至能威胁到皇权,所以宰相的职位职责一变再变,权力也被不断分割,数量从一个变成了一帮。唐朝是宰相由“独相”向“群相”转变的重要时期,比如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执政时,她在位十五年,宰相数量多达七十余名。

武则天的宰相中最著名的当数狄仁杰了,另外,姚崇与张说也是不可多得的相才。张说早年参加制科考试,策论为天下第一。他曾三任宰弼,擅长文学,一生掌文学之任三十多年,是推动“开元之治”的一位重要人物。

但是,张说脾气暴躁,与同僚关系不睦,而且生性贪财,爱搞些以权谋私的小动作,因此频遭弹劾。比如唐玄宗封禅泰山时,张说为封禅使。按照惯例,封禅之后,三公以下所有官员都要迁升一级。张说却利用职权,把本是九品小官的女婿郑镒提升至五品,并赐绯色朝服。玄宗大宴群臣,看到郑镒,问他为什么升的这么快。郑镒无言以对,有个戏子随口接道:“这都是泰山的功劳啊!”这就是后世把岳父称为泰山的由来。

姚崇与张说曾同时为相,两人的相处得也不太融洽,姚崇害怕死后张说报复他的家人,临死前就安排儿子做一件事,他告诫儿子:自己死后,张说必来吊丧,你们可将家里收藏的珍宝器皿全部陈列出来,他喜欢什么都送给他,然后请他为我撰写碑文。张说的脑子转得有点慢,得人钱财了,他肯定会说我的好话。你们得到他所撰碑文后,马上呈报皇上,并立即雕刻。几天后他们一定会后悔。倘若他要以修改为托词收回碑文,你们就说已报请皇上批准,并将雕刻好了的碑拿给他看。这样,我的名誉可保,你们也得安全。

姚崇死后,张说果然前来吊丧,面对满室珍宝器皿,张说真的两眼放光,姚崇的儿子遵照他生前的吩咐,将张说喜欢的珍宝器皿全送给了他,并顺利得到了张说撰写的碑文。碑文叙述姚崇的生平,褒扬姚崇的政绩,据说是当时最好的墓志。

几天后,张说果然派人来取碑文稿本,说文辞不够周密,需要修改。姚崇的儿子领来人去看已刻好的碑文,告诉他碑文已通过了皇帝审阅。

张说为此懊恼万分:“死去的姚崇还能算计活着的张说,直到今天我才知道自己的才能不如他!” 这就是传说中的死姚崇算计活张说。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