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她很赞同女儿当小妾,可是后来她却无影无踪了

小说《红楼梦》里,尤老娘是宁国府贾珍妻子尤氏的继母,她有两个亲生女儿----尤二姐和尤三姐。尤家已经败落,尤二姐和尤三姐却是一对美人胎子,生得如花似玉,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

尤老娘一心想让两个漂亮女儿嫁入豪门,让她后半生享福,可是封建社会是讲门当户对的,任凭你美貌如花,也别想当飞上枝头变彩凤。尤老娘又不想让漂亮女儿嫁入一般百姓家,这可怎么办?

美貌温柔的尤二姐原是有未婚夫的,在尤老娘在前夫家时已经订过了婚。尤二姐和尤三姐虽然姓尤,但却不是尤家的亲生女儿,而是尤老娘从前夫家里带来的拖油瓶。

尤二姐的未婚夫叫张华,张家早已败落,比尤家更穷。尤老娘当然不希望尤二姐嫁给贫穷青年张华,想让她那有钱有势的继女婿贾珍给尤二姐找一个有钱丈夫。

这时贾琏常来宁国府,于是爱上了容貌标致的尤二姐。可是贾琏早有妻室,就是美貌厉害的王熙凤。贾琏只能纳尤二姐为小妾,而尤老娘却是愿意的。在尤老娘眼里,没有嫡庶之别,只有贫富之分。

贾琏租了房子当小公馆,迎娶了他的心上人尤二姐。尤二姐嫁给贾琏后,尤老娘和尤三姐也搬过来同住。对于尤老娘来说,住在亲女儿尤二姐的小房子里,总比住在继女尤氏的大宅院里心里舒服。

而尤三姐的终身大事怎么办?贾珍垂涎爱尤三姐,却不能娶尤三姐。而尤三姐也不爱贾珍,尤三姐爱的人是貌赛潘安、才比子建的世家子弟公子柳湘莲。

虽然柳湘莲早已家业败落,并不富裕。可尤三姐立意已决,非他不嫁,尤老娘也只能顺着尤三姐。但是柳湘莲行踪不定,到哪里找他呢?

偏偏事有凑巧,贾琏出外遇到薛蟠和柳湘莲,就向柳湘莲提亲。柳湘莲原想着是贾琏小妾之妹,也就答应了。后来柳湘莲找贾宝玉一打听,才知道尤三姐是贾珍的妻妹。

贾珍在外声名狼藉,柳湘莲绝不愿意娶贾珍的妻妹,于是就到贾琏和尤二姐的家要求退婚。尤三姐十分悲痛,万念俱焚,就用柳湘莲定亲下聘用的定礼宝剑自杀了。

尤老娘又哭又骂,可是已经救不活尤三姐了。此后,王熙凤得知贾琏在外面偷偷纳妾,就笑意盈盈把尤二姐骗回家,百般折磨,最后尤二姐吞金自杀。

可是尤老娘去哪里了?在王熙凤骗尤二姐回家时,她没有出现。在尤二姐吞金自杀,她作为娘家老母亲应该哭闹时,她也没有出现。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夏金桂施毒计自焚身,薛家还请夏金桂的母亲来。为什么尤二姐吞金自杀这么大的人命案,她母亲竟然不出现?只有一个可能,尤老娘已经病故了。但是书中没有交待。

尤老娘只是《红楼梦》里的一个小人物,所以就不用交待了。《红楼梦》里的人物太多了,哪能一一交待清楚?比如茜雪被撵后去哪里了,也没交待。

其实尤老娘是一个很可悲的人物,她两次丧夫,却没有继承什么财产,只能投靠继女,想让女儿嫁入豪门,只能当小妾。结果她的两个女儿都青年早丧,自杀而亡,而她也在小女儿自杀后亡故。不幸的人自有自的不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