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婆的“四川王”刘湘,何尝不是一种修身齐家

北洋大时代道德篇(一百五十七):居轩冕之中,不可无山林的气味。

在北洋史上,西南军阀不缺混江龙这样的角儿,特别是四川那地儿,古有“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毕竟川系军阀人马有“双枪”部队之称,烟枪不离手,打仗全靠吼,再加上袍哥文化根深蒂固,能够在这块地盘上立足的军阀,必然需要有两把刷子。但是在川系军阀混战中崛起的“四川王”,却有一位“耙耳朵”的角儿,这个人就刘湘。其熟识的老伙计杨森,也曾是川系军阀中的高光角色,光是家里的名册妻妾就有“十二金钗”之称,更别提在外面金屋藏娇的莺莺燕燕,但是与自己这位老伙计不同,刘湘始终只有一位名不经传的正妻,而且普通到最初都没有名字。

早在刘湘未发迹之时,发妻就已嫁入刘家,这位刘家日后的女主人,是大邑县苏场的一个农村裁缝的女儿,比刘湘大三岁。俗话说“女大三,抱金砖”,刘湘确实也凭借审时度势,以及自己的敢打敢拼,在川系军阀中占据一席之地,在民国二十二年九月,“二刘之战”落幕后,刘湘更是崛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川王”。刘湘的发妻与其育有三子一女,随着刘湘的平步青云,这位刘夫人也必须得有名字,方才说得过去,所以才有了“刘周书”这个名字。然而这位“刘夫人”不仅没有在意所谓的“夫贵妻荣”,仍然是勤俭持家,丝毫没有像平常女子那般得意后养尊处优,亦或是只注重一心一意保养身材和脸蛋。

其后,刘周书丝毫没有改变农妇的本分,身上穿的还是以前土里土气的蓝布衫,脑后盘的还是乡下农妇特有的“大粑粑”发髻,手上还有着那些干农活老茧。客人前往刘湘府上拜谒,遇见这样装束和做派的“刘夫人”,一般都会认作是刘府的仆人。其实,刘湘的府上绝对不缺仆人,也想让跟着自己受苦受累的这位糟糠之妻,能够享受生活。刘周书却闲不住,直接把仆人的活儿都给承包了。总而言之,刘夫人在实践中是一个非常持家的老婆,在思想上也是一位敢想敢做的硬茬儿,幕僚们传出刘湘的桃色风声,她敢当面破口大骂,且一哭二闹地使性子,自然也敢以死相要挟。

最终,久而久之,刘湘是不敢有丝毫想法。然而刘湘能够在乱成一锅粥的川系军阀中脱颖而出,却只吊在刘周书这一棵树上,可以说情有可原。与占据弹丸之地,就女人一大堆的“草头王”相比,刘湘这样一个血性十足的男人,在成为川系军阀的掌门人之后,仍然为老婆“守身如玉”,成为军阀中独树一帜的风景。这也是生活检点的一个表现,毕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于这些戎马倥偬的军阀来说,治国平天下的前提,是修身齐家,怕老婆的刘湘,也是一种从一而终的人生境界。

参考资料:《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菜根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