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老祖还有一个徒弟下山,孙悟空碰巧遇到了,可惜没认出来!

菩提老祖还有一个徒弟下山,孙悟空碰巧遇到了,可惜没认出来!

菩提老祖众多的徒弟之中,孙悟空只能算是后来者,斜月三星洞洞府之中无数的仙人楼阁之中,住着的天仙都是菩提老祖修业未竟的徒弟。那么,菩提老祖门下那么多徒弟,孙悟空为何一个都没遇到?

还要从猴王拜师说起:当孙悟空穿过深阁琼楼,珠宫贝阙初见菩提老祖之时,惊为天人,磕头如捣蒜。菩提老祖被石猴历经十数年,登界游方,寻仙问道的志心朝礼所感动,不但收了石猴为徒,还赐予了它孙悟空的姓名。

每每菩提老祖在瑶台之上开阁讲经,诸仙都会被菩提祖师的“天花乱坠,地涌金莲。妙演三乘教,精微万法全”所痴迷。一般情况之下,山中弟子“讲经论道,习字焚香,每日如此”,是见到不到菩提老祖的。

这个时候就要提到孙悟空的一位师兄,也就是孙悟空上山之前碰巧遇到的樵夫。这位樵夫自言是菩提老祖的邻居,非但如此,菩提老祖见樵夫家事劳苦,日常烦恼,教樵夫遇烦恼时,即把这词儿念念,一则散心,二则解困。

这首词就是被孙悟空惊为天人的《满庭芳》,“不会机谋巧算,没荣辱,恬淡延生。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这也是孙悟空把樵夫“误认为”老神仙的根本原因,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你都相逢处非仙即道了,不是神仙是什么?菩提老祖连自己的徒弟都很少有时间调教,哪有时间去教一个凡人唱歌?除非樵夫就是菩提老祖的徒弟啊!

这是其一,下面是其二!

樵夫坚持自己不是神仙,当孙悟空邀请樵夫上山学艺之时,樵夫也巧言令色,找借口推脱了。然而,樵夫却帮孙悟空指了路,告诉了这位山上祖师的洞府所在。

孙悟空从海外仙山花果山漂流经过两大洋,一个南赡部洲才达到西牛贺州的灵台方寸山。期间走街串巷,游山踏水,历尽坎坷,如果凡人真的这么容易就知道神仙的洞府所在,恐怕孙悟空也早就找到师傅了。

更何况,菩提老祖是一个隐居神仙,就连如来都说,西牛贺州虽无上真,一个凡人都能轻易知道菩提老祖洞府的话,这里的山神土地也肯定能知道,山神土地都知道了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也就都知道了。

然而,玉帝和如来却不知道菩提老祖的存在!这就说明了樵夫能够知道菩提老祖的洞府并非偶然,正因为樵夫是菩提老祖的徒弟,并且能够得到菩提老祖的教导,当他看到孙悟空天资过人之时才会把孙悟空引荐给自己的师父菩提老祖。

所以,孙悟空凭借本能,隐隐约约察觉到了这位樵夫的身份非同一般,应该是个神仙。却没有察觉到这位樵夫其实就是自己的师兄。

师兄弟相逢不相识,是有些可惜。然而人各有志,有时候的确是道不同不相与谋。这也是孙悟空日后下山再也没有碰到过除了樵夫之外的同门师兄弟的原因吧。

(文丨天星)

感谢支持,欢迎点赞,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