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周世宗柴荣为何临死前要立王著为宰相?他真的可以挽救后周吗?

后周太祖郭威黄袍加身成立周朝,死后将地位传给自己的养子郭荣(即柴荣),即周世宗。周世宗在五代时期是最英明神勇的皇帝,文治可以安抚百姓,武治可以平定天下,如果周世宗不是英年早逝,也就没有赵匡胤什么事了。

周世宗

但历史容不得如果,当年周世宗临死的当天召范质、王溥等宰执来到床前,交代他们"王著藩邸旧人,我若不讳,当命为相。"当天夜里周世宗即崩。然而范质因为王著是一个酒鬼,难堪重用,随让众位保守秘密,没有让王著当上宰相。

范质

除了王著是酒鬼外,应该还有范质他们嫉妒,又欺负刚即位的孤儿寡母,所以才违背遗命。那么如此英明神武的周世宗为何要托孤王著呢?他能保证后周江山吗?

王著有才

王著

王著与刘邦的老婆吕后是老乡,都是山东单县人,自古以来山东出相,王著后汉入仕,在后周担任周世宗的幕僚。虽然王著爱酒如命,不成体统,但在任君周世宗哪里就是一个宝,常常一起谈天论地,并让太子都要拜其为师;还有王著书法那也是一流,曾经指导宋太宗书法,后来宋太宗书法水平都高于许多知名的书法家。

王著是忠臣

王溥

当然仅仅有才不是让周世宗托孤给他的理由,更重要的他绝对是后周的忠臣,范质、王溥等这些大臣在前两朝都是身居高位,也看惯了朝代更替,轮流坐庄的世道,如果在太平时期,他们的才华和能力绝对可以胜任宰相之职,但如果发生兵变,那么已经经历过几个朝代的这些人来说,不会有任何的反抗。事实也是如此,赵匡胤陈桥兵变后,进驻汴京,范质他们没有任何反抗,后来又成了宋朝的宰相。

王著因为赵匡胤欣赏其才华,也留任为翰林学士。一次赵匡胤招待后周旧臣吃饭,王著喝多后就开始思念故主周世宗,并大骂原后周降官,赵匡胤让他回去休息,又在屏风后大哭了一场,但幸亏是宋太祖赵匡胤历来大度,没有把这当回事。(本来也不会有事,五代时期都是枪杆子出政权,一介文人也掀不起什么大浪)。从此事可以看出,周世宗托孤王著,主要是看中了他的忠诚,在有人欺负孤儿寡母时,王著会力保其安全,也会拼死保全后周。

其实王著有多次当宰相的机会,只是太爱杯中之物,毁其前程啊!喝酒误国误事的事情,从古至今数不胜数,可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