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宫女,为康熙生皇子却无权抚养,活到97岁,因一个习惯长寿

因为医疗和各方面的限制,古代人的平均年龄寿命是比较短的,在皇室这样充满了勾心斗角的地方,妃嫔们能活到的岁数往往很难超过五十岁,二十岁左右就香消玉殒的公主也有的是,不过,并非宫廷之中每位妃子都短命,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位长寿的妃子,她就是康熙皇帝的定妃万琉哈氏。她是宫女,为康熙生下皇子却无权抚养,活到97岁,因一个习惯长寿。

万琉哈氏生于顺治十八年,亡于乾隆二十二年,享年97岁,是整个清朝后宫最长寿的妃子。她是满洲正黄旗出身,背景并不怎么优秀,由宫女经过选拔入宫。康熙二十四年,她为康熙生下皇十二子胤祹,之后被封为定嫔。雍正继位后,把她晋封为定妃。和同为妃位的其他妃嫔比起来,她的地位是不值一提的,虽然我们不知道她的外貌如何,但根据历史记载,我们可以肯定康熙对她是不宠爱的,不然也不会让她当了那么久的庶妃。

如果不是因为她之后生了皇子,估计康熙根本就不会想到晋升她吧?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万琉哈氏本人的心情,她就这样一直过着安之若素的日子,活的比其他妃子都长,也比康熙帝久,那么在那些外人看来寂寞的日子里,万琉哈氏到底是凭借什么活的那么高寿的呢?

由于万琉哈氏的位分不够高,所以她为康熙生下皇子却无权抚养,她的儿子生下后就被送到了孝庄太后侍女苏麻喇姑的膝下抚养。苏麻喇姑还曾是康熙的恩师,通晓满汉多种语言,是个极为智慧的女子,在她的教导下,万琉哈氏所出的皇十二子成长为了一个淡然洒脱的人,并没有参与到九子夺嫡的战争。儿子的态度很好的感染了万琉哈氏,让她少了许多烦恼,不用担心儿子稍有不慎会因夺嫡而丧命。

因为其子自始至终在夺嫡战中都持置身事外的态度,所以雍正上位后,对万琉哈氏的态度还是很不错的,把她晋封为了定妃。之后到了乾隆一朝,定妃的地位仍旧非常高,康熙曾有遗旨,在他死后,部分妃嫔可出宫,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居住,享受天伦之乐,不必在宫中苦熬余生。所以平时万琉哈氏都住在自己儿子府邸中,但只要一到节日,乾隆就会把她召进宫一起庆祝。

定妃九十岁的时候,乾隆还亲自到场给她祝寿,对她的重视可见不一般。作为先帝的遗妃能拥有这样的待遇,定妃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当其他的妃嫔都在为儿子的前途而拼命讨好皇帝的时候,只有万琉哈氏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过自己的小日子。

她这种不问俗事,不争不抢的习惯便是她长寿的真正秘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