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光棍太多咋办?历朝皇帝各显神通,甚至连女俘虏寡妇都不放过

中国历朝历代的皇帝都十分重视国家的人口,这和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国的国情是密不可分的,在生产水平落后的古代,人口的多少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发展状况。中国古代衡量一个盛世,户口数量都是一个重要的数据。但是在古代医疗条件比较差,加上自然灾害和战乱等事情的影响,人口增长是非常困难。在古代光棍都是常见的现象,对此封建统治者也是非常的重视,毕竟这些光棍们严重的制约了人口的增长啊!

事实上现在的中国因为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男女比例也是严重失衡的,据统计现在中国的男性比女性多出了3000多万人,可别小看这么多人,这放在世界上能够比得上一个小国家的人口了啊!对于解决现在的男女比例失调问题,很多人都建议娶外国女人,这听起来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那么在古代人们是怎么解决光棍问题的呢?

事实上古代面临的光棍问题比现在还严重,因为古代重男轻女思想更加厉害,而且古代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度。也就是说有钱有势的男人可以娶上好几个女人,这就导致本来就不多的女性资源进一步萎缩,那些没有钱的男人根本娶不上媳妇,只能打光棍了。此外古代信息和交通不发达,人口的流动性非常差,这也导致男人打光棍现象进一步加剧。这不是统治者们希望看的状况,很多朝代都采取了一些办法来解决。

首先就是强制规定女性到了合适的年龄必须出嫁。汉朝的时候就有了这样的规定,女孩到了15岁的时候就必须出嫁,不然就需要缴纳罚款。而在金朝的时候也有类似的规定,相比于罚款,金国则更加直接,女孩到了17岁没有出嫁,官府会派人强制让她们嫁人,这也实在是够狠啊!

除了强制让适龄女孩尽快嫁人之外,政府还会扩充女性资源。一般来说女性的数量都是恒定的,但是还是有也有些特殊情况。比如说在战争的情况下会俘虏很多敌方的女性,一般来说这些女性就被被许配给那些光棍。此外政府还鼓励那些丧夫的寡妇们改嫁,不要呆在家里守寡,对于统治者来说人口是至关重要的,什么伦理道德对于皇帝不值一文。一般来说用了上面的手段都会大量增加人口,汉朝时期就是因为上述政策增加了人口,这才给汉武帝对匈奴发动战争奠定了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