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榆大战:刘铭传被困时,捻军中一叛徒刺死鲁王,淮军反败为胜

【太平天国系列296,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1864年6月,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一命呜呼,月余后,曾国荃率湘军攻破天京,幼主仓皇逃走,李秀成兵败被捕,后幼主去无可去亦被清军所执,太平天国灭亡。而实际上,太平天国灭亡后依旧有很多残兵在各地与清军抗衡,期待有朝一日更够复国。

且看清朝版图,在北部有捻军主力,赖文光残部;西北有梁成富率兵侵扰甘陕两省;云贵川有石达开余部;江浙广东李世贤汪海洋其势正大。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捻军中的一支——任化邦部。

任化邦,安徽蒙城人士,家境贫寒,幼年父母双亡,孤苦伶仃,幸有叔父时常照料,后又为地主家养猪,才不至于饿死乡野。1852年,蒙城发生大旱,贫苦百姓食不果腹,将草根树皮也是吃得干干净净,任化邦的叔父扯起大旗反清,后来捻军大头领张乐行给了任化邦叔父任乾一个蓝旗的番号,任化邦也就成了捻军蓝旗的一名队长。由于任化邦能征善战,在蓝旗中的地位逐渐超过叔父,成为蓝旗的将领。

天京事变后,北方的张乐行部等捻军投奔太平军,从此捻军成了太平军下的一支势力。1864年后,天京失守后,任化邦和张宗禹等捻军将领率军和太平天国遵王赖文光合兵一处,从此携手共同继续反清,大概也就是这个时候,被封为鲁王。

1867年2月,任化邦率军在湖北钟祥县尹隆河与淮军刘铭传血战,刘铭传部惨败,一时之间清军将领大多闻鲁王之名而色变。同年6月,山东部分盐民准备起义反清,送信给赖文光和任华邦请求帮助,两人遂率军进入山东境内。结果还没等到捻军到达,盐民们的起义已经失败,捻军就在登州、莱州、青等地方活动。

李鸿章为了能将捻军消灭在山东,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紧赶慢赶地修筑运河和胶莱河的防御工事,要将把捻军围困于河东。捻军苦战,仅仅突破了胶莱河防线而没有突破运河额防线,使得活动区域越来越小,可以说是已经陷入淮军的包围之中。

任化邦骁勇善战之名早就流传清军之中,况刘铭传之前吃了任化邦的大亏,淮军不敢主动出击进攻捻军。李鸿章等人伤透了脑筋,后不知何人提及,任化邦有一部下愿意投降,于是淮军将领许诺叛徒潘贵升,如果他能够暗杀掉任化邦,将得到三品花翎顶戴和二万两白银。

同年10月,淮军刘铭传与善庆等部率军前往江苏赣榆县,任化邦早就得到消息将兵马埋伏路边,准备将这支清军全歼。清军一进入,任化邦亲率马军杀出,淮军不敌,刘铭传陷入包围之中,并且军队很快呈溃败之势。突然,淮军中出现一支捻军,随后这支部队混入任化邦的大部队,这领军之人不是别人,正是叛徒潘贵升,他乘任化邦指挥全军向前冲杀,从其后面瞄准,一枪戳中任化邦腰部,任化邦坠马而亡。潘贵升的部卒马上在军中高声:“ 鲁王受枪伤死了!“捻军顿时群龙无首,陷入混乱之中,淮军乘势反击,捻军大败。

参考资料:罗尔纲,《太平天国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