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入宫,有西施之貌妲己的心计,却因太过迷人被处死!

公元589年,春天离人间尚差一步之遥。南朝的最后一个政权陈朝,在后主陈叔宝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了灭亡。陈朝守将任忠投降了隋朝后,引导隋朝将领韩擒虎攻入建康城,陈后主陈叔宝被俘陈朝就此永远的成了历史。隋文帝杨坚统一全国,终于完成了他一生最大的心愿。

然而历史的同一时间,就在隋朝军队攻入建康城的那天,一同消失了的还有一位美丽且聪慧的女子。和南朝虚无的奢华比起来,这位女子的被湮灭似乎更令人挂心。她便是陈叔宝宠爱了一辈子的贵妃张丽华,和杨坚的女儿一个名字,可亡国后的遭遇却截然不同。

以往的历史只是记住了张丽华如何得宠如何迷惑了陈叔宝,却忘记了她是哪里的人。只知道张丽华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军人家庭,她的父兄靠织席为业。568年,中国的北方尚处在北周的统治中。时年10岁的张丽华便以一个侍女的身份进入了陈朝的皇宫,为当时还是太子的陈叔宝众妾中地位仅次于太子妃的龚氏的侍女。

张丽华虽出身贫贱,但却长了副漂亮的脸蛋,美貌不输西施。不仅貌美,而且还特聪慧。以致于后来陈叔宝见了张丽华后便不能自拔了。至于陈叔宝何时和张丽华有了第一面之缘,历史没有确切的时间。只知道陈叔宝见了张丽华第一面,便迫不及待的坠入了爱河。陈叔宝是一个好色的末代帝王,但他对张丽华的爱应当是出自内心的喜欢。因为各个版本的历史中都记载了他对张丽华的各种宠爱,就拿《南史》来说,陈叔宝上朝处理军国大事的时候都要抱着张丽华放在膝上,若非成了爱情的俘虏怎会如此难舍难分。而且陈叔宝也很听张丽华的话,几乎到了言听计从的程度。

张丽华受宠,她的儿子也跟着沾光。张丽华先后为陈叔宝生下两个儿子陈深和陈庄,这两个儿子都因张丽华的得宠而甚得陈叔宝钟爱。陈深和陈庄先后被封王,而且到588年,陈深还被立为了太子。不仅张丽华的两个儿子都子凭母贵,而且陈叔宝还舍得为张丽华花钱,他专门为张丽华建造了一所结绮阁。

一个男人无论富有和贫穷,只要他舍得为你花销那便是注入了真情的,区别只是真情的多寡罢了。帝王虽然薄情寡义的多,但陈叔宝应该是打心眼里喜欢张丽华的,或许张丽华的美貌占据了较大的一部分原因。要不然也不会有那首《玉树后庭花》,尽管是一曲靡靡之音。

陈叔宝离不开张丽华,他的整个心都被这个美丽聪慧的女人占据光了。于是陈朝的朝政就难免因此怠惰。而张丽华的聪慧不仅用于陈叔宝,也多多少少用在了陈朝的朝政和陈朝后宫的关系处理上。张丽华有时候也会访察一些宫外的事儿,然后告诉陈叔宝。宫里有谁的家人犯了事,张丽华也会帮着去处理。因此在后宫,张丽华的人缘一直很好,她美丽得宠但却不霸道。

当然,张丽华的得宠也会被不怀好意的小人和谄媚之徒利用,从中渔利。由于陈叔宝对张丽华的言听计从,所以生杀大权就等于掌握在了她的手中。因此也有不少良臣因她而丢官丢了性命。有时候张丽华还会假借鬼神取悦陈叔宝,《南史》中说她“才辩强记,善候人主颜色”“工厌魅之术,假鬼道以惑后主”。综上种种,因此张丽华便成了一代红颜祸水,祸国乱君的妖女。以致于589年隋朝灭了南陈以后,张丽华和其他陈叔宝的宠妃一同被杀。

关于张丽华的死,有说是长史高颖所杀,也有说是后来的隋炀帝杨广所杀。但无论如何,因为这个女人太迷人了,最后被以祸水误国的名义杀害。她美丽过,也聪慧过,她的美丽和聪慧曾给她带来了无限的幸运,但最终还是败给了时代。以致于日后千年的封建史中,她始终被摆放在红颜祸水的行列,与妲己等遭受着同样的辱骂。

然而时过境迁后,岁月的沧海桑田中,时至今日有了辩证唯物主义观。历史应该给张丽华一个公正的评价了,因为红颜和祸水从来是两码事,造物主是给了张丽华一副鲜有人能比的美丽皮囊,但美丽不是错,错在君王错在时代。陈叔宝是被张丽华迷惑了,因此怠惰朝政以致亡国。然而推本溯源,南陈灭亡的根本不在张丽华一个女子而在君王在于那个统一才是潮流的时代。

关于张丽华的美,也有一些史料说当初杨广见了都有纳其为妾的意思。最终被高颖阻止。不管历史的记载虚假和真实的成分各有多少,总之张丽华是一个出身贫贱,但美丽聪慧的女子,并且她的这种自身的优势给她带来了幸运的同时也给她带来了最终的不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