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每逢重大事件,都会影响魏蜀吴实力变化,看是哪些重大事件?

欢迎朋友们来看老龙说历史故事,本期要说的是三国每次重大事件,都影响魏蜀吴实力变化,盘点都有重大事件?朋友们都知道,明代文学家罗贯中所著“三国演义”,描述的是我国东汉末年自黄巾军起义至西晋灭吴的这段历史。它被某些历史学者称之为次春秋战国时代。这段时期,前有十八路诸侯,后以魏蜀吴三国为主线展开,三国的实力强弱顺序随着故事中的重大事件的发生而有相应的变化,这些重大事件的发生改变了历史进程。那么,三国时期发生了哪些标志性的重大事件呢?

前期是以官渡之战为标志,曹魏强,孙吴居中,蜀汉弱。

讨董联盟解散以后,曹操通过迁都许昌,控制汉献帝等抢占先机手段,实现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重要布局,从此可以号令天下。经过讨袁逐步消弱了其他诸侯实力,渐渐壮大了自己的实力。以官渡之战的胜利为标志性,确立了曹魏集团在中原和北方的统治地位,随即占据荆州,将势力从黄河流域扩大到长江流域,江北的大片地盘悉数均归曹魏。孙吴集团历经三代,父兄的基础,孙权的努力,在保持地盘的同时,解除了战略警报。刘蜀集团在诸葛亮的调度指挥下,按照“隆中对”的战略计划,建立了荆州根据地,正在向益州、汉中等地挺进,实力大为增强。

中期是以赤壁之战为标志,刘蜀强、曹魏居中,孙吴弱。

曹操打败袁绍,统一北方,统一中原,将势力逐步扩大到长江流域,拿下了荆州,准备渡江作战,一举收复江南。孙刘两家,通过结盟,发动火攻,大败曹军,曹魏退回到中原和北方。刘备实际得到荆州,又拿下益州、汉中,拥有卧龙凤雏、五虎上将和大量人员。此刻的形势大好,进攻曹魏,指日可待。孙吴的实力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既没有明显提升也没有收到消弱,中规中矩。

后期是以夷陵之战为标志,魏国为强,吴国居中,蜀国为弱。

就在刘备集团发展风头正劲,胜利在望的时候,风云突变,首先是曹魏孙吴勾结,夹攻荆州,关羽腹背受敌,败走麦城,被俘被杀。后有刘封丢失上庸三地,再有张飞被害,最要紧的是刘备报仇心切,不顾一切,举全国之兵进攻孙吴,陆逊在夷陵火烧连营七百里以后,蜀国七十万大军全军覆没,刘备病倒在白帝城托孤,实力大为削弱。经过诸葛亮的悉心治理,蜀国的实力又重新有所回升,这才有了后期的诸葛亮六次北伐。就在孙刘打得难解难分的时候,曹魏却是坐看观战,休养生息、发展生产、整理内务,提升实力。吴国除了得到了荆州,战略预警前移,其余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综上所述,三国实力顺序的变化,是以重大事件为标志的,人在事件中占有极其突出的位置。所有事件的发生无不是与人有关,所以老龙在此引用先辈说过的话:人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朋友们,您对本期老龙说历史故事中的人和事是怎么看的呢?欢迎您到下面评论区留言讨论。动一动手指,喜欢老龙,关注我吧,每天都会分享不一样的精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