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为什么能列入战国七雄?只因有一项技术傲视各国

春秋时,诸侯国之间的战争,主要是为了消灭有生力量和一些稀奇古怪的理由,到了战国时期,战争的次数更为频繁,规模更大,更重要的是战争的目的是以灭国为主。因此,在战国时期,诸侯国的数量大大减少,相对而言,生存下来的国家面积更大,实力更强。在这些国家之中,七个诸侯国又更突出,这就是战国七雄。

战国七雄分别是齐、楚、燕、韩、赵、魏、秦,然而,在很多人看来,韩国并不够资格,应该剔除在外。它在诸侯国中面积最小,国力最弱,还是山东六国中第一个被秦国所灭的,存在感极低,为什么会占据七雄之一的位置呢?

要知道,在当时并不光是有这七个国家,还是有其它一些小国,比如中山国、宋国、卫国、周国、鲁国等等。按照实力上来说,韩国比它们强一些,却没有达到其余六国一个档次。在战国时期,韩国没有独立打过一场漂亮战,如果不是除了韩非子与张良,这个国家的名气将会更小。

然而,韩国却有一项技术能够引以为傲,那就是兵器制造。其中最厉害的,当属弓弩。在《战国策》中,曾经记载了苏秦对韩国的评价:

天下之强弓劲弩皆从韩出。

这句话没有任何人反驳,在当时也没有出现过任何国家提出异议,充分说明了韩国弓弩技术的绝对领先地位。按照他的说法,韩国的弓箭可以射出八百步以外,“远者括蔽洞胸,近者镝弇心”。这就意味着对于各国军队具有非常大的震慑力。任何国家要想打韩国的主意,就必须掂量有没有那么多人头去堆积胜利的果实。

除了弓弩之外,韩国的剑也非常锋利。如果说春秋时期的青铜剑,是在吴越两国达到了巅峰,那么进入战国时期后,铁剑之中,就是韩国独领风骚。史书评价韩国的宝剑“陆断牛马,水截鹄雁”,“当敌则斩坚甲铁幕”。

在冷兵器时代,有削铁如泥的宝剑,有强攻硬弩,自然也就有了资本向六国叫板。虽然它处于四战之地,虽然因为历史的机缘错过了发展的良机,但六国谁也不敢小觑韩国。直到秦始皇横空出世,这才结束了韩国173年的国运。

炼制兵器如此厉害,韩国又是凭借的什么呢?六国也想仿效韩国制造出精良的武器,但人才可以引入,技术可以偷学,有一样东西却是始终韩国独有的,那就是韩国的宜阳铁山。

在战国之前的兵器是青铜所制成的,进入战国之后,冶铁技术逐渐被掌握。生铁虽然也很脆,但在硬度上比青铜要高上几个级别。尤其到了战国后期,出现了“精铁”这个概念后,冶铁的重要性就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所有的诸侯国都将盐铁作为战略资源。

偏偏韩国却受到了上天的眷顾,拥有一座让各国羡慕不已的宜阳铁山。这座矿山所出产的铁矿石品质最高,类似于阿司芒块矿以及昆巴块矿,产量还很高。这就像现在很多中东国家一样,没有别的技术,就是石油又多又好,也能富得流油。铁矿在当时更为珍贵,可以直接做成杀人的武器,韩国占据了的优势不可谓不大。

韩国显然也清楚宜阳铁山就是他们的命根子,因此还设立了宜阳邑镇守宜阳铁山。诸侯国就是为了这座铁山,在此与韩国进行过大大小小几百场战争。申不害变法时特意为它留下十万铁骑,然而还是被秦国司马错攻取,从而也导致了韩国再无立国根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