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国家级非遗项目纪录片《太公祭》震撼登场!一部颜值与内涵并存的良心之作

又是一年岁末

厚重的冬寒笼罩着整个文成

万物开始休养生息

等待来年的厚积薄发

再过一个多月

素来幽雅安静的文成

就将迎来一年里最热闹的节庆

— —太公祭

太公祭是存续在我县南田镇,以刘伯温为对象的家族及地方先贤祭祀礼仪习俗,于2011年5月23日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太公,则是浙南民众对明代开国元勋刘基的尊称。

刘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字伯温,处州青田县南田乡(今属浙江温州市文成县)人。元末明初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洪武三年(1370)封诚意伯,故又称刘诚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赠太师,谥号文成,后人称他刘文成、文成公。

朱元璋多次称刘基为:"吾之子房也。"在文学史上,刘基与宋濂、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前朝军师诸葛亮,后朝军师刘伯温"的说法。他以神机妙算、运筹帷幄著称于世。

太公祭始于明正德九年(1514),浙江处州知府钦承圣命致祭:“惟公学本帝师,才具王佐,相我圣祖,迅扫胡夷,乾坤载清,纲常复正,古称名世,何以过之。惟皇念功,特伸恤典,文臣之谥,光於留侯,岁祀之仪,比於魏国,兹於仲春(秋),式当明荐,老成虽远,风烈固存,秩祀有常,永昭崇报,尚飨。”往后刘基例享春秋二祭,均在刘基庙举行,春祭为农历正月初一举行的家族祭祀,秋祭为农历六月十五刘伯温诞辰地方举行的先贤祭祀。如今,太公祭已经成为文成本地的一大盛事,每次祭典,全国各地的刘氏宗亲以及旅居海外的刘氏后裔都会前来参加。

设香案、点香灯、放鞭炮...

祭祀的这一天

这里的人们因为共同的文化基因深深相连

他们虔诚地敬仰着这位德高望重的先贤

相信他会庇佑百姓

为天下撒下福祉

自首次致祭以来,太公祭延续至今已有五百余年,一直完整地保持着固定的家族祭祀仪式,并形成了独特的祭祀文化,成为中国活态存续的家祭样本,对弘扬先贤的智慧和德行有着深远的意义。另外,太公祭已经不是独属于刘氏家族的盛会,它形成了一个以刘伯温为中心的文化共同体,成为连接海外侨胞、促进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

历史的根基,正是因为有了一光阴深处那个小小的原点,召唤着原始的意志,抚平了燥热的心灵,最终化为天地间一股细小却有力的能量,而正是日复一日的跬积,年复一年的坚守,文明,才得以生生不息,代代传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