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三国最狠谋士?不是贾诩,是这位坑死袁绍,让曹操都害怕的人

一、坑死袁绍

三国时期的谋士群体,用“群星璀璨”这个成语来形容,是不为过的。只那些著名的谋士就一连串,比如诸葛亮、庞统、荀彧、郭嘉、贾诩、鲁肃……

但这些大咖谋士中,也应有许攸的位置,虽许攸死得早,但若论狠,以上这些位都比不得他。最著名的就是,坑死当时最强大的袁绍,让弱小的曹操,取得了官渡之战的胜利,从而一举称雄,从此再也没有人能撼动曹操三国老大的位置。

这一点,就连号称毒士的贾诩,都要甘拜下风,因为虽他坑死了张绣和马超,但这两人的势力和实力,都不如同期的曹操,只能算“加快进程”,跟许攸一举颠覆三国初期的格局,是不可同日而语。

且还有一条,不被大多数人熟悉的,这就是许攸当年曾想劫持汉灵帝。当然,那时的许攸还很年轻。在汉灵帝镇压完黄巾起义后,天下各路诸侯也趁机纷纷增强了实力。

比如冀州刺史王芬,借助镇压黄巾起义,实力急剧膨胀。而此刻的袁绍和曹操则都在大将军何进手下当小弟,袁绍混的最牛,许攸便跟着袁绍混,两人已有了主公和谋士的雏形。

袁绍虽当着小弟,但心思很野,经常让许攸去跟外地的诸侯们联络感情啥的。所以许攸就跑到了冀州,跟王芬套近乎。就在这时,冀州来了一位当时很有名的道士,名叫:襄楷,也成了王芬的座上宾。

二、密谋劫持汉灵帝

须知这些道士们,最大特长就是,搬出天象搞预言。襄楷也不例外,一天突然对王芬道:“天文不利宦者,黄门、常侍真族灭矣!”(《资治通鉴》)

意思就是说:贫道夜观天象,宦官等都当被消灭。言下之意就是,汉朝的皇帝应该换人了,因为汉灵帝是宦官的真正后台。恰此刻许攸也带来了一个消息:汉灵帝最近将要回冀州境内的河间来看看。

这两个消息一摆,王芬真就信了,开始筹划劫持汉灵帝,想另立合肥侯为新君。可问题是就想干这等大事,王芬的能力和实力,明显不够。

此刻许攸兴奋了起来——我就是袁绍的“联络官”,正好能借助这个身份。所以许攸就跑了起来,想让更多的能人加入。第一个目标是:陶丘洪和华歆。陶丘洪一听天象这么准,真就收拾起行囊要加入,却被华歆劝住:别想得这么简单,霍光当年那么牛都不敢轻易干,他王芬是老几?

许攸眼见这哥俩没忽悠动,就想起了曹操,一封书信告知曹操:天象有,跟我走,换皇帝,咱封侯!

曹操惊呆了都,慌忙回信:换皇帝,最不祥,瞎胡闹,快收手。并也引用西汉的霍光事例告诉许攸,这等于是刺杀皇帝,要被咔嚓掉脑袋的。

三、许攸死于曹操的“害怕”

许攸根本不听,还是忙的不亦乐。但没几天京城里也突发奇事:有天文官,告知汉灵帝:北方夜半有赤气,东西竟天!我们这些研究天象的人一致认为:北方有阴谋,不宜北行。(《资治通鉴》)

汉灵帝痛快的取消河间行程。消息传到冀州后,王芬立刻明白事情败露,所以出逃,却在逃跑途中被杀。如今的问题是,谁泄的密?

别信那些天象,都是借口罢了!其实,很明显是曹操,因为曹操不久后就被提升了。那么许攸呢?则逃亡一圈后,又潇洒回归袁绍手下,根本没受牵连。所以可以推断,这必是曹操把这事告诉了袁绍,最后袁绍认为:要保住许攸,因为许攸是他的左右手。

最后一个问题,许攸为何非要做劫持皇帝?从整个事件来看,他一直瞒着袁绍,并试图拉拢曹操。这只能说明,为了成功,许攸是不择手段之人,没底线,胆子也非常大!

试想如许攸这样的人,谁不害怕?曹操再奸雄也必然害怕,因为他无法驾驭。所以随后曹操寻机杀掉许攸,根本不是许攸没大没小的叫他阿瞒啥的,那只是表面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曹操害怕许攸:万一哪天他想劫持我呢?或掉头跟别人合作,那我曹操就极有可能成第二个袁绍了。

其实用荀彧评价许攸的一句话来做他的最终评定,是最合适的。这就是:许攸贪而无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