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中有五绝,如果天龙八部中也排五绝呢?这五人可上榜

射雕英雄传中有五绝,如果天龙八部中也排五绝呢?这五人可上榜

列位看官,大家上午好,在下迈克尔乔峰这厢有礼了,闲话不多说,我们略过前戏,直奔主题吧。

今天的话题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中的内容,众所周知,在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有“天下五绝”也就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的称号,分别是东邪黄药师,西毒欧阳锋,南帝段智兴,北丐洪七公,中神通王重阳,“五绝”以中神通王重阳为首,因为王重阳武功最高,第一次华山论剑王重阳技压其余“四绝”,夺得天下第一的称号,其余四人甘拜下风,心服口服。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射雕英雄传》看似和金庸另一部小说《天龙八部》没有关联,但是实际上内在关联还是挺大的,所以就有人表示这《射雕英雄传》中有“天下五绝”,那么武学水平更高的《天龙八部》中岂能没有呢?所以,有鉴及此,笔者整理了一下,觉得一下五人,堪称《天龙八部》中的五绝,哪五位呢?我们且往下看。

首先看东邪,东邪顾名思义应当是在东方,像黄药师所在的桃花岛,便是在东海之上,所以《天龙八部》中的东邪,也应当在东方。江南在东方,在东南方向,江南的高手不多,姑苏慕容复算一个,江湖上素有“北乔峰、南慕容”的名头,因此慕容复理当入选,而且慕容复博学多才,风度翩翩,胸怀大志,但是慕容复气量狭小,最终堕入魔道,所以慕容复应当是东邪,但是慕容复的这个“邪”与黄药师的“邪”绝非同一个意思。东邪的邪是行事诡异,不按常理,但是慕容复绝对不是,慕容复是心术不正的邪,两者有根本的区别。

然后是西毒,西毒顾名思义应当在西方,像欧阳锋所居白驼山,便是在西域,所以《天龙八部》中的西毒,也应当在西域。吐蕃在西部,在西南方向,自古西域出高手,而大雪山大轮寺的鸠摩智绝对是高手中的高手,所以鸠摩智理当入选。鸠摩智可说是《天龙八部》中最好武的人了,这点和欧阳锋很像,一心想练成绝世武功,成为天下第一,但是鸠摩智绝不毒,因此西毒这个称呼不适合鸠摩智,但是西狂却绝对适合,鸠摩智狂吗?当然狂,就凭一句“能和贫僧打成平手的,世上没有几人。”就足以让鸠摩智位居西狂。

然后是南帝,南帝顾名思义应当在南方,像段智兴在大理,是大理国的皇帝,地处西南,无独有偶,在《天龙八部》中也有一位武功高强的大理皇帝,此人便是段誉。段誉的“六脉神剑”绝技天下无双,天下少有敌手,在武林中被奉为至高无上的绝学,也是大理段氏不外传的绝技,因此段誉位居南帝之位再合适不过了,更重要的是段誉在历史上便是段智兴的爷爷,孙子尚且位居五绝,做爷爷的又岂能落后?所以段誉理当是南帝,最后段誉避位为僧,也可称为南僧。

然后是北丐,北丐顾名思义应当在北方,像洪七公是丐帮帮主在北方活动较多,巧合的是,在《天龙八部》中也有一位丐帮帮主,武功高强,义薄云天,侠肝义胆,此人便是乔峰。这两位丐帮帮主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武功相似,人品相似,而且都是一身正气,为国为民,所以乔峰称为北丐绝对是最合适的,而且江湖上素有“北乔峰,南慕容”的称号,故此乔峰位列五绝,绝对无人不服。乔峰可以称为“北丐”,也可称为“北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最后是中神通,中神通顾名思义应当在中央,像王重阳所在的终南山在中间,中神通是天下武功最高人,是五绝之首,天下无人不服。而在《天龙八部》中也有一位这样的人物,武功是《天龙八部》最高的,甚至是整个金庸小说中最高的,此人便是少林寺藏经阁的灰衣僧,有时候我们也称之为扫地僧。扫地僧在藏经阁仅仅扫地就扫了七八十年了,而少林寺位居中原之地,在地理位置上也是极为合理的,因此扫地僧位居五绝之首,称为中神僧,绝对是实至名归的。

以上便是“天龙五绝”,东邪慕容复,西狂鸠摩智,南帝段誉,北侠乔峰,中神僧。对此,你怎么看?

试想一下,如果“天龙五绝”对上“射雕五绝”,一较高下的话,你觉得哪一方可以胜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