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后,南京政府审判汉奸现场

文/普希金皇村

1945年9月,抗战胜利后,南京政府下令逮捕汉奸,一场声势浩大的肃奸运动拉开帷幕。军统内部专门设立了肃奸委员会,指挥各地特务机关在全国25个省(以大城市为主)展开抓捕,很快取得成效。军统本来就在沦陷区设有地下组织,日本投降后也是他们率先进入沿海大城市的,加上手中掌握不少汉奸,“以奸锄奸”,一个带一串,所以仅三个月就逮捕4000多人。当时,蒋介石公开发表讲话,说:“汉奸只问罪行,不论职务。”

1、1946年4月5日,江苏高等法院审讯伪汪政权第二号人物陈公博的情形。

2、1946年4月16日,汪伪政府中央监察委员、汪精卫之妻陈璧君(中间穿旗袍者)在苏州江苏高等法院出庭的情景。

3、1947年,汉奸殷汝耕被南京高等法院判处死刑,由法警押往行刑

4、1948年2月,曾任汪伪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兼财政部长的周佛海病死于南京狱中,由法医确认他的死亡。

结果,不少汉奸认为自己没干什么实质性恶事,选择留了下来,没想到统统落网,很多高官还是被戴笠用“鸿门宴”的方式诱捕的,像杨揆一、王克敏、殷汝耕等。

至1947年,相关涉案人数近5万人,后经过侦查,近一半免于起诉。这是因为,汉奸的罪行发生在战争时期,采集证据具有相当难度。

5、1946年4月,曾任汪伪政府外交部长的褚民谊在江苏法庭上接受审讯

6、1946年4月,褚民谊被送上法庭时面无表情,这位平日热衷生活的汉奸在法庭上仍然戏语不断

7、1946年7月,知名作家鲁迅(周树人)的弟弟周作人被控以汉奸罪名,图为穿著唐装,身材削瘦,外形斯文的周作人被带上法庭

8、1946年7月,在法庭接受审讯时勤作笔记的周作人。

9、 1946年7月,周作人聆听庭上对其叛国罪行做出判决时,神色黯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