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可爱的一位少林高僧,武功当世第一,修为远超扫地僧

少林派,是金庸笔下着墨颇多的一大门派。千百年来,少林派涌现了不少的武林高手,他们大都是有道高僧。

在众多的少林高僧中,名气最大的当属《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扫地僧之所以名气特别大,主要是因为他的武功太过高深莫测,抬手顿足间就轻松秒杀掉天龙四绝中的慕容博和萧远山这两大顶级高手。扫地僧的武功,实在是令江湖中人望尘莫及。

除了《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以外,《倚天屠龙记》里空见神僧的武功,也已经堪称出神入化,空见神僧的金刚不坏体神功,使将出来刀枪不入,当真令江湖中人钦佩不已。

在《倚天屠龙记》之后的《笑傲江湖》里,少林派又出现了一位高僧,他便是方证大师,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在少林寺与方证大师大战,当时任我行用吸星大法来吸方证大师的内功,结果任我行发现自己什么也吸不到,这时候任我行才反应过来,方证大师的内功实在太高,吸星大法对他丝毫不起作用。方证大师这位高僧的武功,当真是令人佩服。

扫地僧也好,空见神僧和方证大师也好,他们都是少林寺千百年来罕有的武学奇才。

除了这三人之外,少林寺还有一位高僧不可不提,因为这位高僧不仅武功奇高,堪称当世第一,而且其人还特别可爱,这位高僧是谁呢?

他便是《鹿鼎记》里少林寺般若堂首座,澄观大师。

澄观大师十一岁就到少林寺出家为僧,开始修炼武功,一练就是六七十年,期间他连少林寺都没出过。澄观大师对武功的热爱程度,几乎可以和周伯通有的一拼了。

韦小宝在少林寺出家当和尚的时候,法号晦明,比澄观大师要高一倍。当时澄观大师已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但是他却把十多岁的韦小宝喊师叔,那场面想想都好笑。

韦小宝每次见了澄观大师,也都毫不客气的喊他澄观师侄,而澄观也丝毫不在意,一口一个晦明师叔,喊个不停。

韦小宝对澄观师侄也是喜欢的不得了,一方面因为澄观师侄很听韦小宝的话,另一方面澄观师侄武功奇高,可以时刻保卫韦小宝的安全,同时,澄观师侄说话还很有意思。

有一回,阿珂和她师姐阿琪与韦小宝相遇,韦小宝被二人打了一顿,澄观上去使出了一招“一指禅”,制服了阿珂的师姐阿琪,当时阿琪就骂澄观大师道:死和尚。

澄观大师的回答令人哭笑不得,他说道:我是活的,若是死和尚,怎能用手指弹你?

阿琪听了后,又骂道:你今天活着,明天就死了。

澄观大师回答道:女施主怎么知道,难道你有先见之明?

澄观大师说话也实在太可爱了,澄观大师不仅可爱,而且武功奇高,韦小宝后来去五台山的清凉寺当主持以保护在那里出家的顺治皇帝的时候,少林寺的方丈晦聪大师问韦小宝要带哪些人去,韦小宝第一个要的人就是澄观大师,可见澄观大师在韦小宝心中的地位当真是高啊。

前面说到了澄观大师的一指禅,此项神功威力无比,原文关于一指禅有这样一段话:澄观屈指弹出,嗤的一声,一股劲气激射出去,地下一张落叶飘了起来。一指禅这威力,直逼黄药师的弹指神通啊。(连载版中,金庸原本写的就是弹指神通,后来在修订版中把弹指神通改为了一指禅)

威力如此巨大的一指禅神功,修炼起来也是无比困难,澄观大师练成一指禅神功,前后总共花了四十二年时间,其修炼速度在一千年以来,排行第三。

澄观大师一生痴迷于武学,其所在的般若堂,更是汇聚着天下各门各派的武功,澄观大师整日里沉浸在武学的世界里,到后来他的武学境界甚至达到了天下武学无所不窥的地步。澄观大师虽然武功赶不上扫地僧,但是他于武学理论上的这一份修为,已经是远超扫地僧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