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的一大爱好:微服私访,看看他出宫都做了什么事情

同治是清朝倒数第三个皇帝。他虽然是皇帝,可是执政时间非常短。第一是因为他冲龄继位,政权全在慈禧和慈安的手里;第二是因为他命短,到了可以执政的年纪却病死了。同治时期,太平天国式微,“洋务运动”如火如荼,看着还挺像那么一回事。不过这些事情和同治的关系属实是不多。

在同治时期还发生过一件事,那就是重修圆明园。圆明园在中国人心中也算是一个芥蒂,毁于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战火之中。同治时期清朝的日子好过一些,就琢磨着把圆明园再重修一遍。这项工程需要大量的钱。恭亲王奕䜣就劝他,说圆明园是雍正和乾隆的时候扩建的。那个时候是什么日子,现在是什么日子?况且乾隆还留下祖训,子孙要节俭一点,不可铺张浪费。

同治不耐烦地问:“你对祖制谙熟于胸,你看我还有哪一点违背?”奕䜣说他总穿黑衣服微行,这一点就是。同治非常生气,差点要杀了奕䜣。不过奕䜣说得没错,同治确实有这个爱好,他经常穿着黑衣服“微服私访”。在《清朝野史大观》中有很多关于这一点的轶事。

有一次同治觉得无聊,从后宰门溜出去。当时有一个湖南来的举人在会馆里过夜,他的住处和曾国藩的住处正好相对着。这天他正在床上,看到同治进来,在案上看他的文章,然后一顿乱涂乱画就走了。他感到奇怪,问仆人:“这个人是谁?”仆人说是曾国藩的客人,曾国藩不在,就跑他这里了。等曾国藩回来,举人跟他说起这件事,曾国藩告诉他:“这就是当今圣上。”结果举人吓得直接回家了。

还有一次同治去琉璃厂买宣纸,完事用瓜子金结账。老板非要现银,派小伙计去同治家里取。同治家当然就是皇宫了。小伙计到了午门,丢下宣纸就跑了。第二天同治还想着让太监把钱送过来。

还有一次同治出门遇到下雨,他跑到一个僧舍里避雨,遇到一个人。这个人穷困潦倒、愁眉苦脸。同治问他干嘛的,这人说自己是一个小厮,被主人家赶出来,在寺庙里混口饭吃。同治问他想去哪,这人回答去粤海关,于是同治“托关系”给他送到粤海关当差,这个人从此就发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