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中郭靖的启蒙老师江南七怪都有谁,他们到底有多厉害?

1、柯镇恶

飞天蝙蝠:柯镇恶

江南七怪之首“飞天蝙蝠”柯镇恶为人正直无私,豪迈慷慨,嫉恶如仇。他乡土气息浓厚,重视父权,奉传统社会规范为不可稍违的神圣典范;他恩怨分明,爱恶强烈,脑筋闭塞,毫无想像力,有时又不讲道理;性情暴躁,动辄出手伤人或口出恶言,武功不如人就拼了老命也不退后。但总的来讲,仍不失为一条光明磊落的汉子。

柯镇恶是桃花岛一役中惟一幸存的生还者,也是七怪中寿命最长的一位,他从《射雕英雄传》初就已经出场,直到《神雕侠侣》结尾尚还在世,参与了很多大事件。柯镇恶对郭靖的影响极大,奠定了郭靖侠义为怀的本性。

2、朱聪

妙手书生:朱聪

穷酸秀才,出场时约30岁左右。使铁扇,“妙手空空”的绝技百无一失,在大漠自己研究了一套“分筋错骨手”的功夫并授郭靖。其人滑稽风趣,心思缜密,诡计多端。“妙手空空”的绝技可以把人家的东西像变魔术一般拿过来。最后在桃花岛冯氏墓中死于欧阳锋的蛤蟆功之下,但在死前他从杨康怀中偷走了他与穆念慈的订情信物一只小鞋作为证据。朱聪的武功仅次于柯镇恶。

3、韩宝驹

马王神:韩宝驹

身材极其矮胖,脾气急躁,在《射雕英雄传》中的每一次打斗基本都是他所挑起。使一盘龙软鞭,精擅专攻下盘的金龙鞭法,马术超群,相马之术更是举世无双,郭靖的小红马就是他相中的。在桃花岛冯氏墓中被杨康用九阴白骨爪偷袭杀死。若是真的单打独斗,韩宝驹至不济也能自保。杨康躲在暗处,况且还有欧阳锋(当时六怪认为是黄药师)这个强敌。六怪凝神戒备欧阳锋,杨康才得以偷袭韩宝驹。

4、南希仁

南山樵子:南希仁

樵夫打扮,身体壮实。一般很少说话,不过一说就切中要害,在七怪里颇有威信。使纯钢扁担。武学是南山掌法,最后在桃花岛中被欧阳锋杖头怪蛇咬中舌头毒死,死前留书曰“杀我者乃十”,本意指杨康,结果被郭靖误认成黄药师。南希仁擅长猛击硬打,内力不弱,身体强健,为人扎实沉稳。武功仅次于柯镇恶与朱聪。

5、张阿生

笑弥陀:张阿生

屠夫,最高大也是最胖的一个,长得像座铁塔,胸口长毛,手爪起茧。使屠牛刀,硬功了得,常与蛮牛角抵为戏,擅长硬功,掌法直来直往,虽则简单,但威力颇大。心里爱慕着韩小莹,但一直到临死时才敢表白。在荒山夜战中为了救韩小莹,以身体挡住了陈玄风的九阴白骨爪,又挨了一拳,死于非命。尚未教过郭靖武功。

张阿生是七怪中死的最早的一个,几乎被读者遗忘。

6、全金发

闹市侠隐:全金发

出场时20来岁,身材瘦小,以街市买卖为业,善于算计。武器为大杆秤,是他传授郭靖呼延枪法来克制杨康的杨家枪。最后在桃花岛中被欧阳锋用他自己的秤杆插入胸口而死。

推测全金发的武功招式、兵器招数应该不弱,但是他内力不强,所以整体武功不怎么样。

7、韩小莹

越女剑:韩小莹

一位侠义女英雄,《射雕英雄传》中的人物,大侠郭靖的师父。江南七怪中的老七,擅长越女剑法,武功在七怪中偏后。

韩小莹是书中配角,但从各处收集的点滴汇成的韩小莹形象,显示的是一个可亲可爱可敬的女子。她对郭靖的关爱,胜过一个母亲对孩子的关心。对郭靖种种心情反应,都是典型的教子成材心切的慈母反应,或者,更像寡母教子的心情。韩小莹一生辛劳,到头来也得不着几天安乐,实在太像大多人的母亲,她的平庸淡泊,使人感到又亲切又内疚。她几乎没有任何缺点。

在桃花岛冯氏墓中,韩小莹在一团漆黑中经历了她人生中最悲惨的时刻。朦胧中,她看到了朱聪、全金发、韩宝驹的惨死。慌乱之中,南希仁勉强护着柯镇恶逃了出去。韩小莹知道柯、南二人最终也是难脱此难。也许就在那一瞬间,她突然发现自己对尘世已经彻底的无所牵挂。何况强敌在暗,绝望中,她自刎而死。

江南七怪非常重视侠义,他们本身就是结义异姓兄妹,无论什么困难什么强敌,他们都会七个一起上阵。江南七怪的整体武功不高,但行事总是尽力,是名副其实的侠义英雄。江南七怪像极了每个人操劳一生的父母,一生都是为别人而活,都在为别人忙碌奔波,到头来也没过一天的安生日子,最终也都难以善终。

江南七怪作为郭靖的启蒙老师,也许在武功方面只传授了些根基,但却更多教给了郭靖什么是侠什么是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