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知道的甘地,在抗日战争期间劝我们向日本投降

说起甘地,学习历史的人可能都知道这个人。被印度人称为圣雄,在印度的地位可以说是至高无上的,不仅仅是政治上影响力,还在印度人的精神上有很大的影响。他的“非暴力不合作”精神至今影响着印度,可以说印度就是凭借着“非暴力不合作”和英国当局进行斗争了几十年,最终取得了胜利。在印度人的心中甘地绝对是这个古老国家的伟人。不过有时候伟人也会做一下我们想不到的事情。

1940年的时候,当时我国正值抗日战争期间,正是艰难的岁月,这个时候国民政府派当时的考试院长戴季陶出访印度。不过当时甘地不仅不看好我们的抗战,反而给我们另一个相反的建议。甘地说:“不管怎么说,中国不是在实行非暴力,以一个拥有四亿人口的中国,来对付一个开化了的日本,我以为这是不适当的。假如中国人有我这样的非暴力信念,中国人可以告诉日本人,‘带着你们的毁灭手段来吧,我们以两亿人给你,可是剩下的两亿人我们是不会屈服的。’假如中国人真的这样做了,日本人就会变成中国人的奴隶。”当时戴季陶整个人都懵了,不过虽然这样,但是也没有对甘地的思想表示否定,毕竟两国国情不同。

两年后,蒋介石出访印度,当时在2月18日,由印度国大党领袖尼赫鲁介绍,蒋介石和甘地进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对话。这个时候甘地还是用同样的方式来劝蒋介石非暴力不合作。蒋直接问道:“如果日本和德国人入侵印度,你也用不合作的方式对待他们吗?”甘地毫不犹豫地答道:“不合作!绝对的不合作。”不过蒋介石作为一国领袖还是比较客气的说“我不想要先生改变自己的信仰,只是希望你们能动员印度国民参战,站在同盟一边,一起打败日本、德国法西斯,这样在战后和平会议上,中国就可提出让印度出席会议,并共同为争取印度的独立自由而努力”,“印度参战对本身有益而无损,且与推倒英国在印统治权之目的并行不悖,殊途而同归”。可以说说的还是很直接的,但是也没有得罪他。甘地也保证:“我们接受阁下忠告,不作节外生枝增添灾害的举动,让恶魔自生自灭。”确实后来印度虽然没有加入英国的抗战,但是还是对英国有了很大的支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主张,这个是可以的。每个国家也是有每个国家的国情。从印度的历史上看,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印度确实因为这个取得了独立,而且流的血比较少。但是我国也确实是在反抗中最终取得了胜利,虽然用很多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但换来的是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不管怎么说两种方式各有利弊,也许印度和我们用一样的措施也不会成功,相反我们用印度的方式也未必能成功。毕竟日本人不是英国人,远比英国人残忍的多。英国在印度倒是没有什么大规模的大屠杀,但是日本在我国可以说制造了无数的大屠杀。只想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没有绝对的数对谁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