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潜艇曾被自己的导弹击沉!印海军:早买一种救命装备就好了

早在2005年,印度海军就早有为其正在壮大的潜艇部队购置深潜救生器(DSRV)的想法,当时的计划是在5年内完成采购和服役工作。但在整整十三年之后,也就是近日,印度海军从英国购置的首艘深潜救生器才正式服役,没能赶上2010年到2014年间印度海军连续发生至少4起潜艇事故的"高发期"。

那么在拥有了深潜救生器之后,印度潜艇部队的官兵们就能脱离"提心吊胆"的现状了吗?这是个非常值得商榷的问题。

图为成军仪式上的印度海军深潜救生器(白色状物体)。

首先,印度购置的深潜救生器来自英国JFD公司,该公司向来以制造各种深潜器闻名于世,不仅欧盟多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海军都购置了LR3/5系列深潜救生器装备其救援部队,LR7更是进入到中国海军,作为925/926救生船的标配深潜救生器使用,甚至于在2005年俄罗斯AS-28小型潜艇受困深海的极端恶劣环境下,将AS-28从渔网和海草中拯救出来的也是来自JFD公司的"天蝎-45"深海水下机器人。

总而言之,对于深潜救生器而言,英国JFD公司就是"金字招牌",性能肯定有保障。

图为美国海军的"神秘"号深潜救生器。印度海军曾一度对其伸出过橄榄枝。

当然,在好高骛远,"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方面,全世界也鲜少有国家能和印度相比,以至于在2005年之前,也就是印度海军仍未对"深潜救生器"心动之前,印度就已经为潜艇救生事宜和美国签订了一项协议,即在印度海军潜艇发生意外,并告知美方之后,装备"神秘"号深潜救生器和美国海军深潜大队的运输机会在48小时内抵达孟买,协助印方进行至关重要的潜艇救生工作。

图为美国海军的增压潜水服。

毫无疑问的是,即使把美国海军深潜救生器部署到事发海域(而不是抵达印度)的时间减少到24小时,出事的印度潜艇和艇员这棵"黄花菜"估计也早就凉透了。而印度潜艇上装备的增压潜水服不仅数量有限,应用深度更不超过100米,无论是对于印度潜艇平均200-300米的作战潜深,还是对于平均深度达3000多米的印度洋而言,100米都是杯水车薪。

但事实上,即便印度的深潜救生器在潜艇事发两小时之内就能抵达现场,该出事的也还是要出事,该凉透的黄花菜一样要凉。

图为印度海军"兴都库什"号常规潜艇。

上文说过,2010年到2014年是印度潜艇的"事故多发期",在这期间有3艘基洛级潜艇发生了至少5起事故,其中一艘彻底损毁,两艘大修继续服役。

而这些潜艇事故的原因,多少令人有些啼笑皆非:比方说"兴都库什"号潜艇先是由于不开雷达和潜望镜,和巴基斯坦的商船相撞,后又因为同样原因搁浅在港口外;又比方说,"辛杜拉克沙克"号潜艇在港口维修时被自己的导弹击沉……

图为打捞后被再度击沉处分的"辛杜拉克沙克"号常规潜艇。

可以看出,和印度海军"船坞内倾覆"、"船厂龙门吊倒塌"之类事故一样,印度海军事故的根源在于日常疏于管理,甚至是舰艇官兵的作风散漫,想用深潜救生器来一劳永逸地解决印度潜艇的安全问题,实在有点"想太多"的意味。

而转过来说,即便这台深潜救生器"系出名门",善于搞坏东西的印度海军能不能好好使用它,不至于令它成为扩大事故结果的"连锁炸弹",实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能下结论。(利刃/TO)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