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怪现象:为什么三国时期的人们都喜欢抢别人的老婆?

在我国汉末三国时期,有一个怪现象,就是“人妻”在当时特别的吃香。在当时很多人都喜欢抢别人的媳妇做老婆。这其中又以曹操最出名,他的“后宫”先后曾纳有十多名妾室,都曾是别人的媳妇,其中有吕布部将秦宜禄的妻子杜氏,她曾和秦宜禄生有儿子秦朗,曹操战败吕布后,便将杜氏纳为了妾,之后还为曹操生下了曹林和曹衮两个儿子;还有大将军何进的儿媳妇尹氏,她和前夫生有儿子何晏,曹操做上司空后,把尹氏收为己用,后来尹氏为曹操生了曹矩。曹操除了娶别人的老婆外,对自己的配偶的出身也并不在意,如为他生下曹丕、曹植、曹彰、曹熊的卞夫人,就是歌姬出身。

其实在当时娶人妻是非常“流行”的,并非是曹操的爱好特立独行。例如,曹丕的妻子甄宓就曾是袁绍次子袁熙的妻子,曹操率军攻下邺城后,甄氏因为姿貌绝伦,被曹丕所纳,之后还为曹丕生下了曹叡;刘备的皇后吴氏,就曾是刘焉的儿子刘瑁的妻子,刘备平定益州后,纳吴氏为夫人,刘备称帝后,吴氏还被立为皇后;还有孙权的妃子徐夫人,曾是陆尚的妻子,陆尚死后,孙权就把她纳为了妃,孙权称帝之时,大臣们都劝他立徐夫人为皇后,但孙权并未答应,而是立了步夫人为皇后。从以上的几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娶寡妇或者已有婚嫁的妇女,在当时并不是一件不光彩的事,而且人们对这些再婚的女子也并没有什么偏见,这点我们从上面几个女子后来的地位就可以看出一二。但这种风气似乎与我们所理解的古人道德观念大有不同,哪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当时产生了这种风气呢?其中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当时人们的价值观念里什么“节妇不事二夫”、“娶人妻道德败坏”的思想观念还并未被人们当作道德标准,这些思想都是到了宋代,理学兴起之后,才开始大力提倡,并在之后影响了我国数千年;再者古代的人结婚早,那时的人妻少妇和现代我们所指的女子并不相同,她们很多十几岁已经生育,而被抢或者守寡之时,也才二十多岁,正是女人最好的年华,自然也就容易让男人产生占有的欲望。

除了以上两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乱世之中,人口的死亡率极高,但一个国家或者家族的强盛,跟人口的多寡,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于是当时的统治者都会想尽办法的鼓励人们多生多育,政府也会出台相应的政策,鼓励女子早结婚、寡妇再嫁,社会现象应该文化思想,长此以往人们也就不会产生对再婚女子的偏见。

我们现在认为古人的思想观念保守,其实都是因为受到宋、明、清三朝的伦理思想观念的影响,其实我国宋朝之前的大多时期,尤其是乱世,人们思想开放着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