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十六国的开端之司马家大混战—八王之乱,西晋亡国的是哪八王

三国可以说的上是中国历史上的转折点,它既是一个饱受战乱的时代,也是一个权谋的时代。这个时代让人对权力的追求欲望达到了巅峰,从而间接的为之后的一场大战乱埋下了伏笔。也警告着后人要引以为鉴。

我们都知道,三国最终结果是被司马家给一统了。西晋王朝的建立者司马炎可以说是一代明君,也可以说的它是一代昏君。为何这么说呢?古代的八王之乱从他这一代开始了。司马炎在世的时候,虽然结束了支离破碎的华夏战乱,但是因为他的一个举动间接的导致了新的战乱的开始。

司马炎称帝后,他通过反思他爷爷那一代人。所得出的结论是,如何去防止外戚篡权的最好方法,就是将权力分封给同为司马家的人。也从这里为日后的战乱埋下了隐患。虽然司马炎在世的时候,这些人都不敢乱动,但是司马炎一死,这些人就开始跳出来争夺皇位了。不过最开始想做皇帝的人当属赵王司马伦了。

司马伦是司马懿的第九个儿子,他的最开始行为举动,让各地诸王都参与进了皇帝之争。这场争斗不仅拉开了司马家的内部争斗,也让西晋王朝走向了衰败。说起这八王,除了上述提到的司马伦,剩余分别是汝南王司马亮、楚王司马玮、齐王司马冏、长沙王司马乂、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东海王司马越。

不过最终这场争斗的胜利是东海王司马越,但是我们回想一下这场争斗司马越也是一个失败者。因为西晋王朝也从此而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王朝东晋,此时的当朝皇帝是司马睿,不过此人后世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有史书记载,所谓的“三马同槽,牛继马后”中的牛继就指的是他,他的出生一直人当作是个笑话。

​总的来说,一个封建王朝,最主要的还是将权力集中于君王手中。毕竟在封建王朝这样的时代,古人对权力的渴望远远胜过一切。司马炎就是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才导致了中国历史上最惨烈的大屠杀,汉人几乎被屠戮殆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