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名将报答皇恩,率大军讨伐司马氏,蹲草丛时却被一个小兵射死

三国时期,曹操、曹丕、曹睿都是英明之主。曹魏重臣司马懿机智多谋,深沉隐忍,野心勃勃,小心谨慎地侍奉曹操祖孙三代。皇帝曹睿死后,八岁的曹芳继位,大将军曹爽辅政专权。司马懿表面示弱,寻机发动政变,诛灭曹爽,得以掌握政权。不久后,司马懿病死,其子司马师袭位,执掌曹魏军政大权。

公元254年3月,朝中重臣夏侯玄、李丰等人反对司马氏专权,密谋废掉司马师,改立夏侯玄为大将军。不料计划泄露,参与者被司马师诛灭三族。同年9月,早已成年的曹芳不甘心做一个傀儡皇帝,他和亲信计划夺取司马昭的军队攻打司马师。但曹芳最后因恐惧没有实施计划,并且事情败露。司马师发动政变将曹芳废为齐王,然后听从郭太后的意见,立曹髦为皇帝。

曹魏镇东将军、扬州都督毌(guàn)丘俭一向与夏侯玄、李丰友好,听闻二人被司马师诛杀,他感到忧惧不安。同时,毌丘俭曾经深受魏明帝厚恩,他也想报答恩情。于是,毌丘俭拉拢扬州刺史文钦,暗中计划兴兵讨伐司马师。

毌丘俭通晓军事,早年联合司马懿攻打自立为燕王的公孙渊,最终平定辽东。其后两次讨伐高句丽,几乎灭了他们国家,并且夺取了大片土地。后来联合扬州刺史文钦、太尉司马孚击退了围攻合肥的东吴太傅诸葛恪。

公元255年正月,毌丘俭诈称得到了郭太后的秘密诏书,他和文钦在寿春召集诸将,歃血为盟,兴兵讨伐司马师。毌丘俭向天下发出公告,揭露司马师的罪恶。同时,他将儿子送到东吴作为人质,求得外援。

司马师亲自率兵去攻打毌丘俭主力军,同时让诸葛诞率军攻打毌丘俭的老巢寿春,又让将军胡遵率军堵截毌丘俭大军的归路。司马师率军来到汝阳安营扎寨,命令全军坚守不出。

毌丘俭、文钦向前不能进攻,退军又担心寿春被袭击而无法回归,二人无计可施,不知所措。毌丘俭军中的将士,大多是北方人,担心家族获罪,人人惶恐不安,纷纷向司马师投降。

司马师让兗州刺史邓艾率一万多兵士示弱引诱毌丘俭,他再悄悄率军前去与邓艾汇合。文钦中计,夜袭邓艾军,到了天亮时,才发现司马师强盛的大军已到,于是文钦退兵。司马师率精锐骑兵追击,重创文钦军队,文钦狼狈逃走。

当日,毌丘俭得知文钦战败,恐惧不安,趁夜逃走,他的军队也立刻溃散。毌丘俭来到慎县时,随从各自逃命,他独自与小弟毌丘秀以及孙子毌丘重藏在水边草从中。

安风津都尉派人搜捕毌丘俭,一个叫张属的民兵,发现有人蹲在草丛中,于是一箭射过去,射死了毌丘俭。可叹久经沙场的毌丘俭轰轰烈烈地起兵,出师未捷,却被一个无名小卒射杀。毌丘俭死后被枭首送到洛阳,张属则被封为侯。

毌丘俭、文钦胁迫的诸将纷纷投降。毌丘俭被灭族,他弟弟和孙子以及文钦逃到了东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