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濠之乱:学者冀元亨为何会被冤入狱?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李晨

明朝疆域图

冀元亨是明朝中期著名的历史政治人物,他虽因冤入狱不堪折磨,终年四十岁离世,但纵观他的一生却与王阳明以及明朝历史上著名的藩王之乱——宸濠之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身世背景与“知行合一”

明朝中期以后,逐渐出现皇帝怠政,而宦官专权的现象,在这种不正常的政治环境下,文官腐败,武官弄权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明朝的建立者朱元璋虽严禁太监干政,但好景不长到了朱棣夺位成功之后,太监干政逐渐成为明朝政治的一种常态,尤其是到了刘瑾时期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状态,大臣不断有言官,反对阉党专权,不过非但没有得到皇帝的认可,反而接连被贬,这其中就包括王阳明,王阳明被贬于贵州,官职为驿丞,虽然官职不大,但却为在当地的冀元亨接触大学者——王阳明打开了便捷之路,在与王阳明交往的与学习过程中,冀元亨本人收获颇丰,王阳明也在教学相长中,逐渐丰富自己的“知行合一”理论,冀元亨将自己所学与个人的实际生活、个人信仰联系在一起。并在湖广乡试中获得优异成绩,正是由于这段特殊的机缘,冀元亨成为王阳明众多弟子中较为器重的一个,并在此后二人相互配合,彼此欣赏,成为我国传统师徒关系中的典范。

王阳明画像

二、宸濠之乱与因冤入狱

宸濠之乱,是我国明朝历史上又一次藩王叛乱,由于是宁王朱宸濠举兵叛乱,因此又称之为“宁王之乱”。主要波及的范围为江西与安徽部分地区,波及范围并不大,且宁王本身好大喜功,准备不足。前后仅存于四十三天就被王阳明所统帅的明军灭掉。

宁王朱宸濠在狱中自知时日不多,就开始将“脏水”泼到自己的宿敌身上,诬告于王阳明与冀元亨。起因是王阳明后来重返中央政坛后,将自己的得意门生安插于宁王身边,这样一来主要是起到两个作用,第一是为了监督宁王的一举一动,以便及时向朝廷汇报宁王的动态,二来就是为了规劝宁王恪守臣子之道,做一个人臣,而不要起异心。但宁王志不在做一个地方的藩王,加之当时明武宗喜好享乐,不理朝政,所以宁王常将自己比作“汤武革命”,而冀元亨不以为然,与宁王之间渐生间隙,宁王企图贿赂冀元亨,也被冀元亨退了回去。但这并没有阻挡宁王发动叛乱的决心。

明武宗画像

三、折磨致死与身后评价

宁王的“乱咬”结果就是殃及朝中正直大臣,这其中就包括冀元亨,冀元亨被屈为与宁王互相通气。审问朱宸濠的是张忠、许泰二人,张忠、许泰两人平时本来就与王阳明等人不睦,拷打之下得到这一消息,就如获至宝一般,迅速将冀元亨秘密抓起来,严加拷问,虽然后来在王阳明的努力下,冀元亨终于沉冤得雪,但身陷囹圄之中,加之长期的折磨,让冀元亨身体逐渐虚弱下去,虽然严加拷问,但冀元亨始终坚持着“知行合一”,没有被眼前的折磨所击败,精神的力量一直支撑着冀元亨道德的脊梁。没有因为重刑之下,出卖了自己的老师,虽然最后真相大白,但最终不敌大狱折磨离世,冀元亨的离世,也成为王阳明一生中最大的隐痛,“虽尽削臣职,移报元亨,亦无以赎此痛。”成为王阳明心中最真实的独白。

参考文献:

1) 廖峰:王阳明与冀元亨,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

2) 王兴国:王阳明及其弟子在湖南的活动情况略考,浙江学刊,1997。

3) 吴长庚:王阳明在江西,朱子学刊,1997。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