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这个人跳出来说死得好,刘禅二话没说送他去陪丞相

相信的大部分人都看过《三国演义》或是《三国志》这两本书,就算没有看过这两本书的人,应该也对三国时期的历史不陌生。三国(220年-280年)是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

赤壁之战时,曹操被孙刘联军击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型。无论是哪个国家,谋士都是必不可少的,曹魏有郭嘉辅助,东吴有周瑜支撑,而蜀国作为国力最弱小的国家,能够与这两大强国三分天下,除了拥有众多优秀的将领之外,更重要的是刘备请来了“卧龙先生”诸葛亮的辅助。

民间耳熟能详的“三顾茅庐”的故事,讲的就是刘备在徐庶的指点下,前往拜见隐居山间的隐士诸葛孔明。刘备总共前往诸葛亮所在的草庐三次,凭借着一腔热血与求贤若渴的态度,成功打动了诸葛亮,将这一位智者拉入到自己的阵营之中。

有了诸葛亮的辅助,刘备才真正有了与曹操和孙权抗衡的实力与资本。虽说乱世出英雄,但是刘备虽然是汉室正统,但是相比较其他人来说,他的力量相当的弱小,前期的刘备根本不具备争夺天下的实力。在行军打仗和宏观战略这两方面,刘备很难与曹操和孙权相比较。

但好在他还有着求贤若渴的态度和收服天下英雄的独特人格魅力。所以他才能吸引到赵云、关羽和张飞这些大将,才能获得诸葛亮的全力相助。刘备曾经说,如果他是鱼,那么诸葛亮就是水,有了诸葛亮的相助,他就是“如鱼得水”,才能大展宏图。

刘备对诸葛亮信任到什么程度呢?他甚至可以将皇位拱手相让,甚至可以将自己的儿子和整个蜀汉托付给诸葛亮。诸葛亮也从未辜负他的这份期望,他一面扶持幼帝,一面整合蜀汉的兵力,七出岐山,想要实现当年刘备请他出山的时候期许的未来。所谓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说的就是诸葛亮。

在刘备逝世之后,诸葛亮尽心尽力辅佐幼帝,忠诚的诸葛亮从未想过夺权这种事情,他一心一意想要帮助幼主完成他父亲刘备的遗愿。可惜的是,当时朝堂之上早已不复当年的景象,不满诸葛亮手握重权之人比比皆是,其中就包括曾经刘璋的属臣李邈。

李邈正是当时国内反对诸葛亮的第一人,在诸葛亮死后,李邈上书刘禅,大骂诸葛亮,他将诸葛亮称作大奸臣,认为诸葛亮之死对于整个蜀国来说是天大的好事。刘禅本人虽然讨厌处处限制自己的诸葛亮,但是对于这个照顾自己长大的老师,他还是非常尊敬的。

这个时候李邈跳出来说诸葛亮“死得好”,当然引动了刘禅的杀机。就因为这样一句话,李邈被刘禅毫不留情地斩首示众,二话不说就送这个人去陪丞相了。刘禅的这一举动实际是在杀鸡儆猴,当然,这也是刘禅对于诸葛亮这么多年尽心尽力辅助蜀汉的告慰之情。

不知道李邈在被斩首之时,有没有想到当年他得罪刚刚入蜀的刘备的时候,正是诸葛亮在刘备面前为他说好话,劝说刘备将他留在身边任用,这才保了他一命呢?或许,现在这个被刘禅无情斩首的结果,就是他忘恩负义的报应吧。

参考文献:《华阳国志·卷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