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名琛现身罗定,定下进攻七策,凌十八起义军弹尽粮绝后全军覆没

【太平天国系列299,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们说道:1851年,凌十八带着部卒们前往广西,计划和金田村的太平军汇合,不过在郁林城(今广西玉林市)被清军打得屁滚尿流,不得不撤回广东。为了避免和清军的直接接触,保存自己的势力,凌十八变得很谨慎,每每驻扎之后,一旦发现有新合适的地方,凌十八部就会马上迁走,“俟有善地,即行起身“。

凌十八部曾在化州的平定墟、信宜县的东镇墟、大寮和怀乡墟有过停留,多次和清军短兵相接,整个队伍不断减员,但是清军也没有捞到什么好处,守备滕云龙被击毙,高州总兵杨昌洒在两广总督徐广缙的催促下出兵却两次惨败,遗失众多粮食军械,清军的围剿在这样的失利之后,有了短暂的停止。

前方虽然停止,但是坐在北京龙椅上的道光皇帝则显得非常的焦急:“凌十八等窜回广东……何时还定安集,朕心实深焦念。”身为臣子肯定要为皇上分忧,广东的官员们都动了起来,而就在这个时候,凌十八相中了一个不错的地方——罗定州的罗镜墟(注:墟即为集市)。

罗镜墟的地理位置可以说是极好的,远离罗定州城,并且处于山中,但是又水陆交通都比较发达,集市内居民有一千多户,家境都不错,有钱粮存着。凌十八起义军到这里之后就构建了坚固的防御工事,修建了炮台,设置了岗哨,并在山林之中暗设陷阱,上面用草盖着,谁要是掉下去,直接就会丧命。有了这样的依托,凌十八起义军在这里呆了一年。

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清军多次进攻,战局也曾多次陷入胶着状,“ 彼此互相攻击,炮子纷飞如雨,(官军)仍未攻进墟内”。两广总督徐广缙还曾亲上前线督师,试图将起义军困死在墟内,起义军死守不出,全部依靠居民的存粮生存,后来徐广缙被调往广西前线,起义军才稍微松了一口气。

前线不能一日无主帅,叶名琛临危受命。1852年6月,叶名琛从广州赶往罗定,一到前线,就定下七个攻取凌十八起义军的关键点:

严断接济,以绝盗粮;紧防逃窜 ;添调生力,以作士气; 速破炮台,以通要路; 多方设备,以破奸谋;密用内应,以间匪党; 和衷共济, 以靖妖氛 。

此后叶名琛所有破敌之策都围绕这七点进行,他下令将罗镜墟围住,断了粮道,将周围的粮食收割干净,使得起义军的粮食越来越少,饿死了不少起义军,7月中旬,每天都有数十人从罗镜墟中出来,投降清军。同月28日,叶名琛令清军对凌十八起义军发起总攻,分数支军队进攻,起义军依旧在罗镜墟中与清军进行血战,终究还是因为粮食和兵力的不足,起义军不敌清军全军覆没。

凌十八投井而亡,“(官兵)全擒匪犯二百六十八名, 当场呈验首级一百六十七颗、并歼毙一千一百余名。”让广东官府头疼两三年的凌十八起义就此失败。

参考资料:《中国近代史资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