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过顺治侍卫,吴三桂的人欺负他,他只用1招,在场者全部跑光

清朝大内侍卫,负责皇宫的警戒防护,和皇室成员的日常安全。真实的大内侍卫,与武侠片留给人们的印象迥然不同。他们不一定有飞檐走壁、开碑裂石的绝世武功,但必须要绝对忠诚可靠。因此历代清宫侍卫,第一看重家庭出身,大多出自皇室宗亲或王公大臣的子弟,这些人家庭显贵,受国厚恩,谋逆犯上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但在战争年代,这条规矩也会被打破。《广阳杂记》中记载了一个皇宫侍卫,在顺治康熙两朝名震一时。此人不仅武艺高强,骁勇剽悍,最为离奇的是,他并非出身豪门世家,而是出身前明的农民军队伍,也就是清朝皇帝所称的“流贼”。但他却能堂而皇之跻身清朝皇宫侍卫,并与当时的顺治、康熙、吴三桂等人多有交集,留下许多传奇事迹。在吴三桂手下被逼着吃苍蝇,就是其中一例。

此人就是明末清初的武将王辅臣。王辅臣家境贫寒,很小就被卖身为奴,受尽人间苦楚。适逢明末农民烽火燎原,王辅臣也铤而走险,参加了李自成的农民军。王辅臣作战勇猛,在战场上练就一身过硬的功夫。但他因为小事杀人获罪,连夜出逃,又投奔到明朝大同总兵姜壤麾下,成了一名偏将。

后来姜壤举兵反清,清军出动大军围攻大同。在大同城下,王辅臣一战成名。当时的清朝八旗铁骑,以勇武善战无敌于天下,不论明朝军队还是李自成、张献忠的队伍,与清军野战必败,因此都极力避免与清军野战交锋。王辅臣凭借超人的胆气和一身好武艺,经常出城与清军正面交锋,清军无人能挡,畏之如虎,堪称明清战争史上的奇观。

王辅臣的绰号是“关西马鹞子”,他的绝技就是单骑冲入敌阵,直接把清军将领从马上生擒活捉,再突围而归,气势凌厉迅捷若鹞鹰捕猎,清军将士对他既畏惧又佩服,因此得名“马鹞子”。后来姜壤兵败,王辅臣也被俘虏,带到京师,没入辛者库为奴。但他的英勇事迹已传遍天下,连顺治皇帝都有所耳闻。

顺治曾说:“闻有马鹞子者,勇士,今不知何在,安得其人而用之。”专门派人找到他,一见他的英雄气概十分欢喜,当即授予一等侍卫之职,王辅臣由此成为顺治皇帝的侍卫。后来清军南下,顺治有意重用王辅臣,就让他随军南下,报效立功。清军平定西南后,王辅臣就留驻云南,成为平西王吴三桂帐下的一个总兵。

《广阳杂记》记载,吴三桂大将马某,在营中摆下酒宴,请各位武将聚餐,王辅臣也在其中。席间众人猜拳饮酒,吆五喝六,好不热闹。王辅臣饭碗中有一只死苍蝇,被旁人看见,连忙告诉他。王辅臣虽是虎将,却心地善良。他知道马某生性残暴,生怕厨师杂役因这只死苍蝇挨打被杀,急忙掩饰说:“咱们都是刀枪尖上滚过来的人,能吃饱饭就行,不必太挑剔。一只死苍蝇,就是吃下去又如何!”

当时众人都已大醉,有个总兵想戏弄王辅臣,说:“好,你若能吃下这只苍蝇,我把自己战马输给你。”王辅臣一时骑虎难下,勉强答应。吴三桂的亲侄子吴应麒也在座,这小子为人尖刻阴损,乘着醉意挖苦王辅臣:“王总兵,旁人跟你打赌吃苍蝇你也敢吃,要是跟你打赌吃大粪,你也要吃吗?”

当时席间众将,大都是吴三桂多年旧部,只有王辅臣是个外来户,因此颇有欺生之意。王辅臣本已很不高兴,听闻吴应麒此言,当即大怒,攥住拳头向桌面一拳砸下,《广阳杂记》记载,桌子四条腿一齐折断,桌上锅碗瓢盆“应手而碎”,起身要和吴应麒拼命。众人见他如此神力,无不骇然,“百余人皆辟易”,一屋子人全都吓跑,连醉醺醺的吴应麒被吓醒,上马狂奔而去。

和吴三桂手下闹翻后,王辅臣知道自己得罪了吴三桂,必然没有好果子吃,于是急忙派人到京师,花钱上下打点,终于调离吴三桂手下。后来被委任以平凉总兵之职务。在吴三桂后来掀起的“三藩之乱”中,王辅臣一时糊涂,被吴三桂说动,跟着他起兵反清,最后势穷力竭,被迫再度降清,自知不为清帝所容,自尽而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