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宗棠早年落魄,一位封疆大吏首次见到他:求你娶了我女儿吧

说到左宗棠相比大家都不陌生,他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其中最大的功绩是收复了新疆地区,维护了祖国的领土完成,堪称民族英雄,尽管后来的左宗棠风光无限,可早年他却十分不顺,想通过科举制度进入仕途,却连续三次落榜。

公元1832年,左宗棠考中了举人,这个资格只能在家乡当教书先生,想要进入仕途却是不行,于是他继续参加会试,可惜多次失败。1836年,这是左宗棠第三次落第,郁闷不已的他只好返回家乡,当时左宗棠25岁,还不知道前路在何方。

回乡的途中,左宗棠经过江南,他打算去拜见陶澍,陶澍当时担任湖南巡抚,而且是两江总督,他跟左宗棠是湖南老乡,左宗棠以晚辈的名义拜见长辈,陶澍当时虽然是封疆大吏,但对后生晚辈十分客气,空闲下来就跟左宗棠聊天,了解他的平生志向。

左宗棠在陶澍府上住了十多天,正当告辞离去时,陶澍却十分挽留,无奈之下左宗棠又住了几天。有一天,陶澍突然找到左宗棠,不仅送给他一些银两做盘缠,还跟他提出一个请求,吓得左宗棠合不拢嘴,原来陶澍说:"吾有一子,欲与贤女婚对,当恳见许。"

此言一出,左宗棠顿时说不出话,陶澍的话翻译起来,就是说"我有一个儿子,听说你有一个女儿,希望我们结成亲家。" 陶澍的儿子叫陶桄,是他老来得子,当时只有四岁,而左宗棠的女儿也才3岁,两人年龄是相当的,可辈分不当啊。

单从辈分来说,陶澍是长辈,左宗棠是后生晚辈,若从官职来说,左宗棠只是个秀才,满大街到处都是,而陶澍是两江总督,相当于封疆大吏,左宗棠一听立马表示不敢高攀,但陶澍却坚持希望娶了他女儿。

陶澍说:"若论年齿,但须渠夫妇年相若可矣;若论门第,此系贤女佳至吾家;至于名位,君他日必远胜于我,何忧为?"

陶澍的意思是说,如果论年龄,只需要两个孩子年龄相当就可以了,如果论门第,你的女儿不比我儿差,至于问官场名声,你日后必定远胜于我,还担心什么呢?左宗棠见他说得真诚,终于还是答应了。

就这样,陶澍跟左宗棠结上亲,左宗棠也感念陶澍对自己的知遇之恩,没过多久陶澍就年老去世,而左宗棠则负责教育陶桄,也就是自己未来的女婿,后来一切正如陶澍所料,左宗棠在仕途上越走越远,成为晚清名臣。

我们不得不佩服陶澍的眼观,他虽然跟左宗棠认识只有十多天,就通过谈话聊天看准了左宗棠日后必成大器,他这是相当于把儿子托付给对方,其识人之能果真不同凡响,而左宗棠年纪轻轻,就展现出极强的人格魅力,折服了一位封疆大吏,更加了不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