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啥要喝锈铁钉水?粤东抗日第一仗他是真正的铁血战士!

1938年夏天,著名的粤东抗日第一仗——南澳岛抗日血战打响了,狠狠打击了日寇南侵的气焰,推迟了敌人入侵华南的计划,在我国抗战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

在这次战斗,还出现了一位令人惊叹的铁血战士,他就是李鉴。

李鉴是广东东饶平县海隆西乡人。幼年随父赴泰国,少年时返故乡。李鉴参加了,在身受重伤后无法做手术,只能用喝锈钉水、用野草敷伤口等土方自行治疗,又被多股敌人追捕,在野外独自躲避长达一个月之久,却凭着惊人的毅力顽强生存了下来,被称赞是“打不死的李鉴”。

1938年6月21日,日寇侵占了粤东南澳岛,妄图把它作为侵犯潮汕及粤省的跳板,驻潮汕的著名爱国将领、国民党157师师长黄涛,决定派遣吴耀波营加强连和民众自卫中队,组成义勇军,收复南澳。

7月10日晚,李鉴这个当时20岁的热血青年,作为潮澄饶抗日自卫团第二中队的分队长,与40名队员组成便衣队,从海山岛乘船奇袭南澳,担当收复该岛的先锋队。他们神不知鬼不觉潜入县城隆澳,活捉了维持会主席黄麟麒等11个汉奸,并连夜押送回海山岛。

11天后,这些汉奸在潮安县全部被枪决了。此举振奋了省内外民心士气,当时国内各大进步报纸都作了报道。

7月14日晚上,李鉴所在部队又奉命到达南澳。六天后,日寇重兵进攻隆澳,吴超骏率领潮澄饶抗日自卫团第二中队奋起迎敌。

下午3点多,敌人遭到义勇军敢死队伏击后,在飞机配合下,向县城逼进。来到山下,又被义勇军痛击,仍蜂拥攻山。

这时,吴超骏忽然看到,山岭上插着一面膏药旗,便命分队长李鉴带领第一小队,登山抢占阵地。

正当李鉴从后边站起来,挥手叫队员出击之际,日军忽射来一颗子弹,从左至右,穿过腹部,李鉴昏倒在血泊之中……

晚上九点多,李鉴苏醒过来。此时阵地上静悄悄的,只有横七竖八的尸体,海浪发出悲咽声。李鉴想站起来,刚一动弹,就感觉到腹部一阵剧痛。他低头一看,伤口正流血不止,便找了个米袋子扎紧腹部,然后咬紧牙关,沿着山路,踉踉跄跄地向西半岛黄花山方向走去。

半夜,李鉴终于挣扎着,到了约4公里远的龟埕山,找到了队伍。军医认为李鉴有死亡危险,但当时根本没有可用的设备为他做抢救手术,万般无奈之下,只好用药布塞住腹部两侧的伤口。

李鉴想起曾听人说过,锈铁钉水可治枪伤,便试着煮一碗锈铁钉水喝下去了。没想到这一下居然收到奇效果然,肚子不痛了。

他又找来一些名为白冬枫的野草,捣烂敷伤口,竟侥幸控制住伤口,没有出现恶化。

第二天早上,敌人继续进攻,先出动大批飞机进行轰炸之后,约又派出约2000名鬼子围攻龟埕。360名义勇军官兵,冒死打退日寇的多次进攻,与敌人激战了整整一天。敌尸横山野,义勇军也有很多人阵亡。

到了23日,义勇军与日寇在龟埕一带,展开了肉搏战。因敌众我寡,自24日起,只得分散潜伏,伺机杀敌。

李鉴夜间转移到猴澳一条山坑,巧遇队员、潮阳县人马雄,一起藏入山洞。

天亮了,李鉴俩听到洞外有鬼子搜索的脚步声。一个鬼子的腿刚伸进洞口,就挨了马雄击发的两弹,惨叫着退了出去.鬼子凶狠地向洞里猛烈扫射扔手榴弹。

李鉴和马雄退至洞底一块石头后面。鬼子非常毒辣,又在洞口烧火,把浓烟煽进洞里,妄图把他俩熏死。

当时正是盛夏时节,李、马二人在洞里,被浓烟呛得睁不开眼,泪水直流,透不过气来,绝望地等待死神的到来。

突然,李鉴发现洞最底部有一微小光亮,于是怀着一线希望,招呼马雄,一起用脚踢、用枪杆捣。一会儿现出了一个洞口。

他俩从这个新的洞口往外窥望,看到十多个鬼子正在抢吃馒头,枪架在一起。他们从洞口探出身子,先发制人,一齐开枪,击倒了四五名敌人,飞快地跑下山坡了。

鬼子拿起枪边追边射击。在海滩上,马雄的肩头中了两弹,忍受剧痛,与李鉴跑向浅海,涉过深及膝盖的海水,躲进靠山的的一个礁洞里。鬼子追到海边,根本不见人影,以为他俩跳了海,便撤走了。

到第二天下午,李鉴和马雄在洞里饥渴难忍,静听四周,没发现动静,便爬出洞口,到附近园里扯一些没成熟的花生勉强充饥。

当夜,他们分头转移。此后李鉴忍饥挨饿,昼伏夜出,换了好几个山洞藏身,艰难地野外求生,时不时还能碰到追捕中国军人的鬼子,但他都侥幸逃脱。

李鉴在海边山洞潜伏了将近一月之后,终于碰到了划着小船专门来他的乡亲朱智鸡,被他救走了。

战友和乡亲们看到李鉴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居然还能生还,都又惊又喜,纷纷感叹这真是一个奇迹,从此都叫他“打不死的李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