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极无耻的宰相,为升官拼命陷害恩主,为邀宠毁掉状元一生幸福

文/格瓦拉同志

俗语道“仗义每从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意思是说底层人士对于义气的珍视,往往要胜过读书人,这话虽然有失偏颇,但也有一定的道理。比如中晚唐大才子、宰相白敏中,其所作所为便可以用“无耻”二字来形容,其人性的确要比很多出身草根的义士相差甚远。那么,白敏中都做过哪些丑事?

白敏中是大诗人、刑部尚书白居易的从弟,由于自幼丧父,便跟随白居易等人学习,后考中进士科,并由此踏入仕途。可是白敏中虽然才识俱佳,但仕途却颇为坎坷,在50来岁的时候只混到一个从五品的职位-户部员外郎。好在有福之人不用忙,就在唐武宗在位时,境遇坎坷的白敏中终于迎来“咸鱼翻身”的时刻。

武宗在位时,白敏中迎来命运的转折

会昌二年(842年),唐武宗准备再度起用白居易做官,此时宰相李德裕进谏道:“白居易虽然才识俱佳,但年老多病,恐怕不堪担负重任。微臣倒是认为他的从弟白敏中学识同样渊博,而且正值壮年,倒是可以委以重任。”武宗觉得有道理,便任命白敏中为知制诰、翰林学士,不久又改任为中书舍人。

白敏中本是从五品的员外郎,而且年已半百,仕途基本上已到头,如今经李德裕的推荐,一跃而成为天子近臣,真可谓陡然间蹿红。对于李德裕的提携,白敏中感激不尽,视其为恩主。然而随着唐武宗的驾崩,白敏中对恩主的态度却大反转。

会昌六年(846年),唐武宗因服饰过量的金丹暴崩,皇叔李忱通过政变夺取帝位,是为唐宣宗。由于武宗跟叔父的关系很差,所以等到李忱一上台,便推翻他在位时期的政策,并对其重用的宰相李德裕实行贬斥。而在此过程中,已“见风转舵”投靠李忱的白敏中,无疑起到关键作用。

白敏中极力攻讦李德裕,深受天下人鄙视

唐宣宗刚一上台,白敏中便极力攻讦李德裕,成功地说服皇帝将其罢相,贬谪至岭南。李德裕被罢相、贬谪后,天下一片哗然,舆论纷纷指责白敏中恩将仇报,而李德裕也在著书时斥责他以怨报德(“德裕贬,敏中抵之甚力,议者訾恶。德裕著书亦言‘惟以怨报德为不可测’,盖斥敏中云。”见《新唐书·白敏中传》)。

虽然诬陷恩主让白敏中名誉扫地,但对于唐宣宗来讲,他却是一位很识时务的“俊杰”。所以在即位的同年,宣宗便进拜白敏中为宰相,不久又封他为太原郡公。白敏中由从五品的员外郎做起,在短短5年时间里经历13次升迁,最终官至宰相、郡公,其经历堪称传奇。

唐宣宗对白敏中甚是器重

白敏中虽然人品很差,但治国理政却颇令宣宗满意,由是得以身居相位长达五年时间。然而白敏中没想到的是,就在为相期间,他的一个“好心之举”,却屡遭状元驸马郑颢的攻讦、排挤,令其忧心不已。这件事,还要从郑颢的婚姻说起。

当初,唐宣宗为爱女万寿公主择婿一事发愁,白敏中为讨好他,便将相貌英俊、家世显赫的状元郑颢推荐给皇帝,并自告奋勇地承担起媒人的角色。然而郑颢已跟卢氏女子订婚,且考虑到公主骄纵任性,便婉拒了白敏中的好意。事后,郑颢为防止皇家逼婚,便赶往楚州迎亲,准备尽快完婚。

然而白敏中不死心,竟然派人将郑颢在途中追回,并威胁他若不同意做驸马,不仅会断送大好前程,而且极可能会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场。郑颢为郑、卢两家的安危考虑,便只能跟未婚妻解除婚约,随即迎娶公主。然而郑颢婚后很不幸福,由此对白敏中恨之入骨。

郑颢因婚姻不幸福,对白敏中恨之入骨

几乎从郑颢成为驸马的那刻起,便不遗余力地弹劾、排挤白敏中,必欲将其置于死地而后快,好在唐宣宗明察秋毫,屡屡压下驸马的奏章,才使得白敏中躲过一劫(“万寿公主,宣宗之女。将嫁,命择良婿。郑颢,宰相子,状元及第,有声名,待婚卢氏。宰臣白敏中奏选尚,颢深衔之。”见《唐语林·卷七·补遗》)。

然而白敏中虽然躲过驸马的诬陷,但却没能逃过同僚的排挤。大中五年(851年),党项入寇邠宁军镇,宰相崔铉为独掌相权,便向皇帝推荐由白敏中率军出征。由是,白敏中被罢相,出任邠宁节度使。此后8年间,白敏中又历任剑南西川节度使、荆南节度使,直到宣宗驾崩,都没能回到朝廷任职。

白敏中一生所作所为,实在无耻至极

宣宗驾崩、懿宗登基后,白敏中一度回朝担任过宰相(859-861年),只因最终腰伤严重无法上朝,才被迫辞职。就在辞职的同年,白敏中因病去世,终年70岁。白敏中死后,被追赠为太尉,谥号为丑。而“丑”属于恶谥,意为“怙威肆行”,从白敏中对李德裕、郑颢的所作所为来看,他理应得到这个谥号。

史料来源:《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唐语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