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这一决策,让中国领先世界2000多年,如今仍在使用!

千古一帝秦始皇,在他身上发生的故事真的是非常多了。统一了中国,对我们的历史也做了非常大的贡献,先是统一六国,修建万里长城,使得那些北边的匈奴不敢随意的骚扰我们国家。书同文车同轨,做了非常多的贡献了。要说当时的秦始皇,在表面上,我们看起来是统一了国家,而且也收缴了全国的兵器,在咸阳把他们铸成十二铜人。

可是,即使这样,民心还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听从李斯的建议,在地方上废除当时在周朝时期实行的分封制,还改为推行郡县制。可以说,就是这个制度,让我们当时的中国就领先于世界,现在我们依然还在使用。

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就进行了各种大刀阔斧的改革。其实,最先开始郡县制是两个概念,分为郡制和县制。后来经过秦始皇,李斯不断的改进,才将这一制度固定下来。当时的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将当时的天下,分为三十六个郡,在这些郡下面有设立各个县。

现在我们还在使用这个制度,跟古代一定是不一样了,可是在本质上,还是没有多大的差别。要说,当时的古代,在他们设置郡县的时候,是有多方面考量的,一个方面就是郡一定是在边远地区,要有一定战略地位的地方。举个例子,就像当时的桂林郡,象郡等等,这些我们都可以看到。另一个方面,就是县,对于县来说,他这个地方,一定是有一定经济地位的,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可以及时的给国家提供经济来源的一个地方了。可以想到,古代的人们,头脑还是非常的聪明,灵活。

那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郡县制算是集结了古人许多的智慧。其实,要说到郡县制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他就是为了集中中央的势力,维护我们祖国的统一,把各个地方都掌管在自己的手里。而且当时的郡县长官是由秦始皇直接任免的。这下就是你所管的地方,如果出现了什么问题,那我就直接找你了。

不经过其他人的手,更是大大的加强了当时的行政效率。其实,对于这一制度来说,也是比较好的,作为地方的行政长官,你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管好你的地盘,不要出任何的差错,就行。有什么事情,直接报告给皇帝,皇帝来解决,可以说,只要这个皇帝,统治者,勤勤恳恳的管理国家,对人民非常的好,很得民心,这个制度是相当不错的。

而且,更是改掉了之前西周时期,分封制所带来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可以说,当时的这一个制度,再加上当时的秦国所实行的愚民政策,焚书坑儒,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人民造反这些问题,所采取的极端方法。再加上从根本上解决了,地方割据的问题。

在最后,小编认为,从秦始皇实行郡县制以后,我们两千多年的历史都在实行这一制度,事实证明,这个制度是非常先进的。当时的外国还处于一个混乱的状态,而我们当时已经有了自己一套自上而下的行政制度,可以说,是非常的先进了。虽然说,后面由于秦朝的残暴统治,导致这一王朝,并没有延续下去,可是他的这个郡县制却是流传了下来,可以说,如果没有当时这个先进的制度,我们的中国还可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那种局面。我们就不可能有我们现在这样灿烂的文化,团结的民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