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难民令两国遭殃,一国国王两遭暗杀,另一国惨死12万人

这几年中东战乱不断,阿拉伯之春、ISIS、叙利亚危机等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其实,自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倒台以后,中东地区就从来没有消停过。有战乱就有难民,欧洲接收难民的德国、法国等国家,难民入境后,各种恶性治安案件不断。

为什么同为穆斯林的阿拉伯国家不接收这些难民,而让这些人千里迢迢前往西欧逃难?除了西欧国家的福利政策之外,阿拉伯国家根本不会接纳这些阿拉伯难民,因为他们早就领教过这些难民的厉害,没人愿意犯险。

其实,世界上最有名的阿拉伯难民应该是巴勒斯坦难民。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奥斯曼帝国分崩离析,遭到了瓜分。原属奥斯曼帝国的巴勒斯坦地区由英国负责管理。二战以后,联合国决定将巴勒斯坦地区一分为二,分别建立一个犹太国家和伊斯兰国家,于是以色列横空出世。

但是周围的阿拉伯国家都不承认这个结果,于是他们想仗着人多把以色列揍趴下,谁想到,几次中东战争打下来,以色列就像聚贤庄里的萧峰,将周边的阿拉伯国家揍得抱头鼠窜,领土越打越大,最终占领了除约旦以外的所有巴勒斯坦地区。原本巴勒斯坦居民无家可归,成了难民,开始涌向周边的约旦和黎巴嫩。

阿拉法特领导下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受到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的欢迎,于是他们以约旦为基地,从事对抗以色列的活动。然而,随着巴解组织在约旦的发展壮大,形势开始逐渐失控。巴解组织的部分分支竟然喊出要推翻哈希姆王朝的口号,要把侯赛因国王打倒。

对于这种反客为主的白眼狼,侯赛因国王一直都很宽容。然而巴勒斯坦人变本加厉,他们竟然组织了两次暗杀行动,要弄死侯赛因。其中一回,他们收买了国王的厨师,要给国王下毒。厨师动手前先用国王的宠物猫做试验,一下毒死了好几只猫,引起安保人员的注意,这才发现了暗杀阴谋,侯赛因幸免于难。

眼见约旦和巴勒斯坦人的冲突愈演愈烈,侯赛因希望巴勒斯坦人离开约旦,但是一直下不了决心。1970年,黑九月事件爆发,巴解组织竟然将德国、英国、瑞士的三架飞机劫持之后带到了约旦。侯赛因崩溃了,这等于向全世界宣布,约旦就是个恐怖组织大本营。

侯赛因下令约旦军队向境内的巴解组织开火,巴勒斯坦难民也遭到了屠杀,数万巴勒斯坦人死于非命。叙利亚一度出兵替巴勒斯坦人出头,谁知道,这次侯赛因干得很彻底,他竟然写信通过英国人向以色列求救。伊斯兰国家向以色列求救,这绝对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以色列也很够义气,飞机在叙利亚军队上空转了几圈,叙利亚立刻认怂,撤了。

这下,巴勒斯坦人没有了后台,约旦军队将他们彻底赶出了国门。倒霉催的黎巴嫩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于是巴勒斯坦难民及巴解组织来到了黎巴嫩。

贝鲁特城里的巴解组织成员

黎巴嫩国内力量分布上,基督教马龙派、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基本相当,因此政府安排上基本三派相互制衡。这与黎巴嫩老百姓的人口分布基本一致。然而,巴勒斯坦人的到来打破了这个平衡。

其实巴勒斯坦人早就来了,只是巴解组织早期都在约旦活动,黎巴嫩相对平静些。但是这回,巴解组织一到,黎巴嫩开始遭殃。跟在约旦一样,巴勒斯坦人看黎巴嫩越来越不顺眼,主要是看基督教马龙派不顺眼。

本来黎巴嫩境内各种势力早就在明争暗斗,巴勒斯坦人一到,局势更加紧张。1975年4月,一辆轿车开进了贝鲁特东区的基督教徒聚居区,轿车里的枪手冲着一座教堂开火,当场打死了四个人。这次事件点燃了黎巴嫩这个炸药桶。至于到底是谁干的,直到今天也没有调查清楚,已经不重要了。

马龙派认为是巴勒斯坦人干的这件事,于是几天后,一部载着巴勒斯坦人的公交车遭到他们袭击,30多名巴勒斯坦人遇害。应该注意到,冲突从一开始就是冲着平民而来,这让各方的矛盾迅速激化。

黎巴嫩政坛上的各派势力迅速利用手上的军事力量开始占领地盘,黎巴嫩被一分为二。而叙利亚和以色列也来凑热闹。原本基督教马龙派已经被揍趴下,又被以色列和叙利亚扶持了起来。

内战期间,针对平民的大屠杀一再发生。许多难民营成了武装分子泄愤报复的对象,许多赤手空拳的平民就这样惨遭杀害。整个黎巴嫩内战期间,大约有12万人遇难。内战持续了将近二十年,直到1991年才宣告结束。

原本黎巴嫩外号是东方巴黎,可见其在内战前的繁华与富庶,然而经过将近二十年的战火,整个国家满目疮痍,繁华富庶都成了过眼云烟。

最近经常听到一种声音,让中国接收一些来自中东的难民,国际上有国家在呼吁,国内也有人在叫喊。看到约旦和黎巴嫩的遭遇,还有人想叫他们来吗?有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