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宪宗朱见深为何会两度被立为太子?

本文作者为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金玲芝。

成化是明宪宗朱见深的年号,在土木之变后,父亲被瓦剌掳去,叔父朱祁钰即位,原本身为太子的朱见深被废为沂王,在夺门之变后,明英宗复辟,朱见深又被立为太子。当太子身份被废黜,一 般来说政治生活便结束了,那么朱见深为何会经历立-废-立这样子的过程呢?

明宪宗 朱见深

正统十四年,瓦剌部召集其他部落,挥兵南下,入侵明朝,明英宗御驾亲征,但是明大军在土木堡之地遭遇瓦剌包围,明朝军队大败,明英宗本人也被俘虏,史称“土木之变”。土木兵败,传到京师“京师震恐”,按照皇位继承观念,朱见深登基即位,但是面对瓦剌的威胁,考虑到朱见深年纪过小,且是在兵败之后被立为皇太子,避免主少国疑,稳定明王朝局势,由朱祁钰监国,但是国不可一日无君,朱祁钰在大臣的用户下登上皇位,是为景泰帝,明英宗被奉为太上皇。

景泰帝 朱祁钰

北京保卫战之后,明王朝转危为安,在景泰元年,太上皇朱祁镇回到北京,景泰帝巩固自己的皇位,对明英宗猜忌和防备,提防监控太上皇的同时,考虑到皇太子朱见深也为威胁自己的帝位,尽管有不少人反对,景泰三年五月,颁布诏令,借口广西浔州守备都只会黄竑袭杀广西思明知府后的上疏,废皇太子朱见深为沂王,立自己的儿子朱见济为皇太子,但是朱见济于景泰四年去世,朝中对于再立太子意见不一,有人提出恢复封建纲常为名,复立朱见深为太子。景泰帝的统治在自己病重时日趋不稳,夺门之变爆发,朱祁钰复位,朱见深再次立为太子。

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后,在定国之初“凡朝廷无皇子,必须兄终弟及,有皇子则立嫡母所在,庶母所在虽长不得立。”相信皇位实行遵循嫡长子继承制度有利于政治稳定,同时设立其他制度保证嫡长子继承制度的实施,朱见深两次度为太子则是体现明朝皇位继承制度。其中在朱见深第一次立为太子,体现了太子监国制度,具有继承皇位意味,南宫复辟之后,朱见深再次被立为太子便是遵守明代皇位继承制度的体现,被废太子之位体现的是皇族内部权力的冲突和当时的政治斗争。从朱见深两次被立为太子,可以看出明朝皇位继承理念的独特性,也可以透视当时的皇权斗争和政治斗争,一定程度了解明朝的权利运作,根本上说这是与明朝皇权高度集中是分不开的。

参考文献

1.《试论太上皇朱祁镇的迎还记复辟》,尹选波

2.《明代皇位继承中的监国》,徐卫东

3.《试论景泰帝朱祁钰》,尹选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