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牛人他自己是皇帝,父母是皇帝,哥哥是皇帝,儿子也是皇帝

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他全家都当过皇帝,而且都是非常有名的皇帝。他爷爷是皇帝,他爸爸是皇帝,他哥哥是皇帝,他自己是皇帝,他儿子是皇帝,就连他妈妈也是皇帝。这个人就是唐睿宗李旦。

李旦的爷爷李世民和父亲李渊一起起兵反隋,建立了唐朝。李渊立长子李建成为太子,常驻宫内处理事务,为文官集团代表。李世民为秦王,继续率领武将集团带兵出征,功劳也最大。

太子自知战功与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惮,就和弟弟齐王李元吉联合,一起排挤和陷害李世民;同时李世民集团亦不服太子,双方持续明争暗斗。经过长期的斗争,李世民集团逐步占上风,控制了局面,最终李世民设计在玄武门杀死了自己的长兄皇太子李建成和三弟齐王李元吉,逼迫父亲李渊退位为太上皇,自己继承皇帝之位。

李旦的爸爸李治在李世民去世之后继承了皇位。唐太宗之所以选择李治是有强烈的个人感情因素在内的。李承乾,李泰,李治均为长孙皇后所生,太宗深爱发妻长孙后,对嫡出子女宠爱非常,对皇后家族也照顾有加。长孙后去世后,李世民更是对其所生的七个子女宠溺至极。

晚年,李世民对李泰过度偏爱,太子李承乾担心自己的太子之位不保,也想学他爹发动政变,逼李世民退位为太上皇。但是政变没有成功,李承乾被废。之后,李世民想立李泰为太子,但李泰因为跟李承乾争夺太子之位已然结仇。如果李泰当了皇帝,李承乾和李治都有可能被李泰杀掉。李治善良宽厚,不会做出杀害兄弟之事。李世民为了保全自己三个心爱的儿子,所以立了李治为太子。

李治娶了他爹李世民的嫔妃武媚娘。武媚娘为李治生了四个儿子,分别是李弘、李贤、李显和李旦。李弘和李治有点像,都是善良仁厚之人,不过身体不好,虽贵为太子,还是英年早逝。李弘死后,李贤被立为太子。李贤文韬武略,很有才干。不过他在和他妈妈武媚娘政见不合,被亲妈举报谋反,被废掉了太子之位,还被亲妈派人毒死。李治死后,李显继位。不久,武则天废李显立李旦为帝。后来干脆把李旦也废掉,自己当皇帝。李旦从皇帝贬为相王。

武则天年迈的时候,张柬之发动政变,逼武则天退位,拥李显复位。可是李显就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复位后又被妻子韦皇后毒死,朝政从此由韦皇后把持。李旦的儿子李隆基联合太平公主发动政变,诛杀了韦皇后及其党羽,拥立李旦为帝。李旦知道皇位是儿子李隆基帮他弄过来的,就退位为太上皇,传位给李隆基。李隆基就是唐玄宗。

李旦作为皇帝虽然没有什么作为,但是爷爷啊,爸爸啊,妈妈啊,儿子啊,都是流传千古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