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史:保境安民,剿灭土匪

陕北是个天高皇帝远,鞭长及莫,偏僻而贫瘠的山区。民国建立,接着是北洋军阀混战,形成地方割据,盗贼四起,土匪在陕北活动非常猖獗。民国初年,榆林北草地一带有名的土匪有卢占魁、武得功、郑丁丑、马瑞旺,后来杨猴小吞并了各股土匪,成为土匪的瓢把子(总头目),号称三千铁骑,分成数股,横行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五省区。这些土匪疯狂骚扰,不仅使百姓鸡犬不宁,也通过绑票危及地方士绅的安全,更有甚者是像杨猴小、卢占魁大土匪,直接威胁到井岳秀在陕北的统治。

民国五年(1916),井岳秀是在率军一路对土匪剿杀中北上榆林的。沿途在洛川、甘泉、延长等县剿灭了张青山、李青兰、韩大旗、怪和尚等几股土匪。经过绥德、米脂两县,又有郭金榜一股,经历次激战,才基本扫平。民国五年(1916)冬,井岳秀驻防榆林立足未稳,在陕蒙边境东西流窜的以卢占魁为首的一股实力较强的土匪就在窥视陕北。民国六年(1917)六月,卢占魁率匪众千余进犯伊克昭盟,深入陕西的三边、神木、府谷一带,蹂躏地方,企图进攻榆林。

井岳秀派卫队营长高双成和郗月三、姜占奎、李福成各带一营步、骑兵跟踪追击,大小战斗数十次,历时三月,击败卢占魁匪兵。民国七年(1918)冬,北路土匪武得功窜扰定、靖沿边各县。南路有马瑞旺、曹老九,高豁子、郑丁酉等股,分扰肤施(延安)、洛川、安定、清涧一带,井岳秀派军先后荡平。民国十一年(1922)十二月,麻老九、姜清海匪众趁田维勤(编为河南第六区清乡司令)调李养清出潼关之际,进据洛川,意图入侵陕北。井岳秀派高双成率杨衮、魏启泰、李福成等营南下将姜海清匪部驱逐出境,即命杨衮驻防洛川。

民国十七年(1928)秋,井岳秀就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九路军总司令。这时麻老九的残部、著名惯匪段茂功流窜关中,掳掠奸淫,扰害地方。陕西省主席宋哲元派兵围剿,匪众由澄城、白水北窜宜君、延川一带。宋哲元派其参谋长张保成到延安同高双成师长协商,共同围剿。高双成转告井岳秀以计收抚,将段茂功许以旅长职位,诱到延安,天天设宴以酒肉款待,稳住了段茂功及其马弁。段残部400余人开到延安,高布置部队,包围缴械,遣散回乡,又奉宋哲元之命把段茂功就地处决。民国十九年(1930)五月,梁占奎股匪在洛川石堡川一带,出没不定。

六月间,梁占奎伙同景大汉匪众窜至宜川英王镇。高双成派团长程仲麟、营长江忠麟各率所部前往进剿,匪众拒险顽抗,激战一昼夜,击毙景大汉,梁率残部溃逃出境,江忠麟阵亡。当时在洛川东山一带还有零星匪患骚扰,井又派左协中团长率军搜剿,先后予以剿灭。民国二十二年(1933)二月,著名惯匪杨谋子在韩城北山一带活动,无恶不作。省府令井岳秀部会同陕军进剿。井令高双成派团长程仲麟率军进剿,几经激战,匪众死伤惨重,出山向西逃窜。高双成又派张杰由延安南下截击,追至凤凰山与匪众遭遇,围剿三日,断其出路,杨谋子被擒,就地正法。

民国二十三年(1934)夏,史老么匪众骚扰三边一带,烧杀抢掠,其势猖獗。高双成亲往安边坐镇指挥,击溃了这股土匪。流窜数省的惯匪杨猴小,原系绥远地方武装王英的旧部,约有步、骑3000余众。民国二十二年(1933),杨猴小在孙殿英部任旅长,随孙进攻宁夏,被马鸿逵部队击溃后,杨猴小率残部逃窜,被国民党察哈尔省主席兼第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收编为所部骑兵独立团,但其匪性难改,复又叛变,到处抢劫掳掠,蹂躏百姓,作恶多端。民国二十三年(1934)冬,杨匪率众分股又窜至伊克昭盟及榆林北部掳掠。

八十六师师长井岳秀派副官赵有禄(赵系土匪出身)和骑兵营营长金伟臣先后前往收抚,杨匪部下邬青云被井岳秀收抚为所部骑兵第二营,而杨猴小拒绝收编,仍然四处流窜,烧杀抢劫。井岳秀虽继续追剿,因匪骑飘忽不定,并未彻底肃清。民国二十四年(1935)二月,杨匪率大部再次窜犯榆林与伊盟交界地那拉堡、恍惚兔一带,其势十分猖狂,大肆扰害榆林东乡双山堡、建安堡,南乡归德堡等地,使人心惶惶,乡民纷纷进城避难。井岳秀为之震惊,即派二五八旅旅长刘润民率部前往东乡进剿,派手枪队队长李笃祜带队向南堵击。李笃祜到归德堡围剿,匪徒突围西窜,李臂部受伤。

井岳秀大为震怒,决定彻底歼灭杨猴小匪部,又派二五六旅左协中团长为剿匪总指挥,新兵训练队总队长胡景通、骑兵团团长种振国为副总指挥,率步骑兵十个营,分途前往剿灭。此时,杨匪东逃西窜,如丧家之犬,被张云衢、权德海两营跟踪尾追不舍,使匪众一月之内,日无喘息之机,夜又遭袭击,疲惫不堪。五月二日晚,匪徒窜逃到靖边杨桥畔九里滩,正准备吃饭时,被尾追的张云衢、权德海两营包围,匪众惊惶逃奔,在战斗中杨猴小中弹毙命,群匪无首,除匪部陈秉义带200余人脱逃外,其余1000多匪众投降。延安各界及一些士绅因为井岳秀、高双成等剿灭土匪有功,立碑予以纪念。

好了,本期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分享点赞,您的支持是我最大的鼓励!如果想看更多内容就关注小编吧,每天都有更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